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通达之利勾勒巴陵盛景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许敏 2017-06-15 17: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港码头集装箱装卸。图/红网

  6月15日,红网刊发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岳阳篇”,文章从岳阳“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入手,综述过去几年来,岳阳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与岳阳实际相结合,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6月15日红网)

  随着“一区一港四口岸”的打造,城陵矶新港区优势尽显,众多企业项目争相入驻,“大进大出”的格局已然形成,岳阳在宜居宜业宜游江湖名城的建设上的步伐越来越稳健。

  岳阳素有“湘北门户”之称,“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自古即为通衢之地,不仅人文荟萃,“迁客骚人,多会于此”,商贸往来更是频仍繁忙,三湘四水货物莫不于此集散。百余年前,清政府选岳阳为通商口岸,二十年前,城陵矶成为湖南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莫不是因为岳阳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

  岳阳之利,在于“通”,岳阳之兴,在于“通”,岳阳发展之过去与未来,也在于“通”。

  岳阳之通,是交通之通,物流之通。城陵矶新港区倚长江锁洞庭,沿长江上可达重庆下可抵上海,溯洞庭可达湘、资、沅、澧水各站点,古今中外得水运之利者得天下,如此的优势难怪湖南要举全省之力“把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

  岳阳之通,打通的是人、财、物的联结,使科技、人才、物流、管理等与经济长足发展有关的因素在这里得到融会贯通。无数青年才俊受到吸引来岳创业,无数商客受到吸引来岳兴业,众多大公司、大项目受到吸引纷纷进驻、落地,使得这里迅速成为新的中部投资热土。

  岳阳之通,肩负的是使湖南这样一个中部省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重任。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岳阳拥有了通江达海的便利,也使岳阳成为湖南通过长江连接世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岳阳被作为湖南“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吸引了众多的目光。门户,既是荣耀,也是责任,是责无旁贷的千斤重担,过去五年的发展说明,岳阳有勇气也有能力挑起这一重担。

  岳阳之通,有一支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作后盾。这支队伍有着强烈的“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有着丰富的规划、整合、建设和管理的经验,有着坚持问题导向、实干担当的精神,以及勇于冲锋陷阵、善于以快致胜的创业激情,他们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也知道唯有坚定信念,咬紧目标,以战斗的姿态奋勇前进,方能推进“一区一港四口岸”的建设发展。

  岳阳的通,最终指向的是人才领域的风云际会,是经济发展上的气象万千,是社会生态层面上的政通人和。

  一个致力于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以城陵矶新港区这个对外开放桥头堡的打造为核心,着力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的岳阳,正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上阔步前进,以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文/飞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