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麓谷实业:为企业构筑低碳高效的生态活力岛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刘艳芳 2017-06-15 08: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环创企业广场效果图。

生态水池效果图。

  编者按: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中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有我、绿色共享”;6月13日是全国第5个低碳日,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然而,增强节能低碳意识,推广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工业企业,作为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主体,更是承担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绿色发展短板的重大使命。红网推出系列报道【绿色发展】,看湖南的工业企业如何推进节能降耗、实现降本增效,促进绿色发展创新。

  相关链接:

  【绿色发展】长天能环:打造工业企业的“环境医院”

  【绿色发展】瑞泽能源:国内首创了5S流体输送系统节能技术

  【绿色发展】湖南低碳中心:让“耗能大户”变“节能大户”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长沙报道

  在建筑屋顶利用太阳能进行光伏发电,配套用房将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建立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系统,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等绿色措施排水,地下停车库使用环氧树脂自流平工艺降尘降噪……近日,记者在长沙麓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麓谷实业”)正在建设的环创企业广场项目看到,该项目处处体现着节能、绿色的“小心机”。

  环创企业广场位于长沙市岳麓大道与许龙路交汇处,总规划用地182.378亩,总规划建筑面积32万㎡,由加速器、孵化器、独栋厂房、配套公寓等产品形态组成。

  “今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实现主体封顶,2018年全部完工。”麓谷实业营销部负责人谭海军介绍,项目秉承“生态、低碳、环保、智能”的发展理念,倡导推广应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为麓谷打造一个活力四射的产业集聚核,一个人才集聚的创业研发圈,一个低碳、高效的生态活力岛。

  该项目水电工程师于朝兵告诉记者,项目践行“海绵城市”理念,让广场“表里如一”。项目设置雨水收集回用系统,收集项目地块北侧部分雨水,经弃流井后进入模块蓄水池,过滤、消毒后进入模块清水池,通过加压设备加压后供室外绿化、道路及广场浇洒用水。“雨水收集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使城市开发建设后的水文特征接近开发前,能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灌木设计则结合山城之间变化的理念,从靠近高层区整齐的灌木、地被,逐渐参入蓬松、自然的观赏草,到山脚下的湿地、旱溪草坪大树为主。下沉绿地运用低地特性设置水池、旱溪。其中,生态水池运用地形和植物来收集、过滤自山上下来的雨水,成为一短暂的蓄水空间,以此减缓开发带来地表径流对排水系统的负担。

  于朝兵介绍,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到的电、水、气、煤、油等各种能源介质进行有效管控,项目引进HZES3000供配电能源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借助智能数据采集传输网络获取生产过程的参数、信息和能源数据,对能源系统的生产、输配、消耗各环节实施动态监控和信息化管理。“这样,我们就能消除生产、管理、控制中的信息孤岛,及时掌握能源供应消耗平衡状况,优化运行方式,确保能源产销关系的稳定。”于朝兵说。

  谭海军介绍,环创企业广场建成后,计划主要引进节能环保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园后预估入驻企业700余家,将实现年产值约105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