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化麻阳“借鸡生蛋”加速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滕珊珊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1 10: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滕珊珊

  “看这势头,我们的‘霜雪红’今年会红火一把。”6月6日一早,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绿溪口村贫困户莫红切就出了门,去村里的扶贫产业园给果树锄草翻土。

  “‘霜雪红’是冬桃的别称,打霜下雪时才成熟变红。‘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高。”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驻绿溪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文成告诉记者。

  2015年4月,扶贫工作队进驻鱼子溪村(去年下半年被合并到绿溪口村)。该村土地贫瘠,人多地少,产业发展滞后,虽离县城只有6公里,还是成了贫困村。

  脱贫关键要靠发展产业。扶贫工作队经多次考察,选定发展冬桃种植。但新建一个产业园投入大,4到5年内很难产生收益,这与帮助贫困户尽快稳定脱贫的目标不相符。鱼子溪村人多地少,也没有合适的地方。怎么办?李文成决定“借鸡生蛋”。他跑遍周边乡镇,最后相中了10多公里外和平溪乡毛坪村种植大户莫小勇的锦园寿桃基地。他认为,现成园区有了前期投入,可以节省成本,缩短收益空白期。而对方缺乏资金,接受合作的可能性大。

  去年3月,鱼子溪村与莫小勇达成合作协议,采取“集体+农户+基地”模式,由村里成立麻阳绿园精果专业合作社,以62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莫小勇锦园寿桃基地,在和平溪乡毛坪村异地合作开发183亩冬桃基地,取名绿溪口村扶贫产业园,村里占股45%,其中精准扶贫对象占股35%。基地获得收益后,按股分红。扶贫对象到果园务工,报酬另计。

  “李队长的算盘打得精!”莫小勇算了一笔账,他是2014年种下桃树的,去年挂了果,今年是收获之年,虽然还没进入盛产期,产量估计能达到2万公斤以上,纯利润能达到40万元以上。

  “莫小勇有园区和技术,我们有资金,合作是互利双赢的。”李文成说,合作让原本4至5年的收益空白期缩短到1年,去年合作搞项目,今年就有收益。按照鱼子溪村并村前贫困户数测算,今年冬桃收获后,70户贫困户户均可分红200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