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县产业扶贫精准施策 立足实际贵在扶志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刘灿 编辑:王津 2017-06-10 13: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宏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在田间劳作。

株洲银丹农产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蛋产品加工。

  红网株洲站6月10日讯(实习生 曹缇 记者 刘灿)“精准扶贫,贵在扶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扶贫项目产业化的不断推进。记者在湖南省株洲县采访时发现,近年来,株洲县立足本地自然资源禀赋,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采取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策略,广泛发动农业企业参与,通过不断完善产业扶贫机制模式,让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

  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致富一方百姓

  “我一年养500到800只鸭,纯收入能达到近2万元。”一见面,株洲银丹农产品有限公司员工老李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故事。因为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挣不到钱,以前,老李的日子过得挺苦的。自从与公司签订养殖合同,家庭收入得到明显增收。

  老李口中的公司名叫株洲银丹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养殖、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从2015年成立至今,其产品热销长株潭地区,远销至广东、香港等地。“饮水思源”,公司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响应上级精准扶贫的号召,以自身发展带动周边老百姓脱贫致富。

  “我们想尽一切办法,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帮助贫困户脱贫。”株洲银丹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新介绍,其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蛋制品为主导产业,扩大种养规模,建立大型蛋制品加工生产线。以直接帮扶、安置就业、保底销售等形式带动周边村、镇200多户农户共同致富。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肖建新表示,公司发展蒸蒸日上,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理应作出回报,为当地经济发展而不懈努力。“扶贫,需要各方努力,我希望以自己公司为首,为株洲县乃至全国产业扶贫做出表率,起好带头作用。”

  科学种养殖 带动贫困户从根源上脱贫

  “我家有三亩地,全部托管了,现在和老伴都在公司上班,上班的收入比自己种田多。”家住株洲县西冲村的齐大爷今年已经60岁了,老伴身体不好,如果靠自己耕地种田的话,一年也没有多少收入,所以他们把自己的闲置土地托管给了株洲宏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齐大爷笑着说:“一亩地一年300元,我在家一年也能净收入900元。”

  针对农村土地闲置的实际情况,株洲宏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株洲县首家土地托管惠农服务中心,对土地进行适度规模经营,科学种养殖。公司采取“循环轮作”的种植模式,并创办工厂,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农业发展体系,吸纳本地和邻村数百个农民就业。

  “近年来,农业发展受到各方很大的重视,尤其是水稻蔬菜这块大有文章。”株洲宏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光辉表示,虽然公司承担着建立蔬菜种植及培育基地、实施畜牧养殖、进行农产品深加工等一系列工作,表面看来摊子很大,但实际上都在互相促进。比如养殖可以帮助农业,农业反过来又促进养殖的发展,如此循环,带动了贫困户的增收。

  产业扶贫是系统工程,实现脱贫不返贫需要统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株洲县产业扶贫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立足实际,走了一条精准施策的道路,为贫困户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下一步,株洲县将进一步明确产业扶贫目标,确保产业扶贫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