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粤造粤强·东莞】制造大市的致强之路:推动智造产业链条加速成型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7-06-09 12: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企发展情况。

采访团现场体验拓斯达体验机器人相关应用情况。

  相关链接:

  “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启动

  【粤造粤强·广州】雨润苗必丰 广州全力打造“智造强市”

  【粤造粤强·佛山】十年坚守制造业 佛山踏上智造转型之路

  红网东莞6月9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易添麒)每5台智能手机就有1台产自东莞,全球每10双运动鞋就有1双产自东莞,平均每5个人就拥有1件产自东莞的毛衣,全球玩具30%也产自东莞。“东莞塞车、全球缺货”是对东莞制造大市的最好证明。6月8日,“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团走进东莞,采访团记者与东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东莞市如何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型发展进行了交流。采访团还深入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和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透过产业前沿新态实地感受东莞智能制造的发展脉动。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个具有专业性与地方性特点的机器人产业协会。目前已有会员包括东莞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八十多家从事机器人与相关产业的研究机构、企业界单位。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东莞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会员多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基本贯穿了整条机器人产业链的上下游,当中既有从事控制器、减速机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的创新型企业,又有致力于系统集成的应用型企业,还不乏从事机器人批发销售代理等市场对接型企业。目前,协会主要研究东莞乃至珠三角各类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本土化需求,推动会员企业攻坚适合本土化生产改造的特色机器人关键技术。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首家创业板上市机器人骨干企业。当前拓斯达正加快布局机器人智能装备产品,产品将由工业机器人及集成应用方案向底层控制研发、上游本体制造、全行业智能制造综合服务方向延伸。

  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是东莞智能手机产业的代表企业,相关机器换人项目被东莞市认定为“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当前长盈精密正加快布局智能终端装备产品,产品将由智能终端零组件向机器人、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新硬件等智能装备方向发展。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表示,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对东莞经济的发展和转型至关重要。一方面,受2008年金融风暴影响,创新驱动和智能制造成为企业继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东莞也通过这一转型,实现智能制造产业链的搭建。以智能手机产品为例,东莞2016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全球出货量的20.5%,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也实现了61.3%的增长。为配合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东莞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包括“倍增计划”“园区统筹”“城市升级”等,将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带来的优势向其他企业、其他产业、其他镇街辐射,最终实现东莞整体经济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