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澧县:“三紧盯” 整治基层扶贫领域微腐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向力 编辑:谢娟 2017-06-09 09: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以来,澧县大堰垱镇纪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要求,聚焦扶贫领域,紧盯资金流向、问题线索、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查腐败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一是紧盯资金流向严监督。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联合镇财政所、经管站,以跟踪补助资金流向为导向,以落实资金补助对象是否真正受益为重点,围绕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通过察看现场、查账、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督查。重点倒查村(居)是否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截留挪用、不足额不及时拨付以及未按时建设等问题,确保资金投向和使用精准高效,赢得了群众信任。近两年监督了19个村、6个站所,确保134个项目顺利实施,涉及金额563.4万元。

  二是紧盯问题线索严执纪。广泛收集受理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除做好来访接待外,还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在各村(居)人口集中地公开举报电话、镇纪委书记个人手机号码,聘请村级纪检监察信息联络员,发放便民卡等方式,基本实现了民情直通,准确掌握全镇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减少信访越级上行。今年以来共受理纪委业务范围内信访3件,涉及扶贫领域2 件,已办结2件。

  三是紧盯责任落实严问责。镇纪委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严肃查处履行扶贫工作不力, 以及弄虚作假、套取挪用扶贫领域资金、集体、个人冒领私分扶贫领域资金等问题。今年来共立案审查4人,诫勉谈话1人。其中玉圃村、陈管垱村因套取补贴资金2名支部书记、2名报账员分别被立案审查,干河村支部书记因挪用民政救助资金被诫勉谈话。(向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