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零陵社区警务大数据服务大民生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唐斌 宋云钊 编辑:刘林霞 2017-06-08 07:39:49
时刻新闻
—分享—

  零陵社区警务大数据服务大民生

  今年刑事案件发案降幅达35.9%,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98.3%

  有效报警同比下降14.18%,刑事案件发案降幅达35.9%,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3%。这是今年以来,零陵公安不断强化基层导向、做实社区警务,强化大数据理念、全面推行社区警务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后的喜人收获。

  大数据形成社区警务大网格。通过创新社区警务管理“1+X”模式,形成以社区民警为主,综合调配网格员、义务消防员、调解员、交警、综治员、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目前该区警务“1+X”模式成员达800余人。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各成员地形熟、楼层熟、关系熟的优势,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形成“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大数据网格管理。通过齐抓共管、职能互助、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了社区整体防控能力,切实挤压了违法犯罪时空,真正做到警务前移、上门送防、防在源头。

  大数据让社区警务更精准。通过网格化实现大数据与社区警务的互联互通,社区警务可以精准定位提供服务。在社区警务室电脑上安装2.5维立体实景“三实”信息采集系统,真实掌握房屋、建筑、人员等基本数据,确保“三实”信息采集率达100%。将公安内网和网格办的“智慧永州”综合服务平台连接到社区警务室,形成大数据 “微平台”,实现信息录入、查询、比对实时化,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此外,社区民警还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与网格员、义务消防员、社区干部、综治员等建立“社区警务网格化群”,及时发布通知、安排工作、交流经验、共享信息,形成“微网络”联系群,不断发展壮大“万人义警”队伍,实现社区警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通过大数据平台远程指导,迅速帮助网格员解决在走街串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发现小矛盾、排查小隐患、调解小纠纷、服务大民生。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51起,代办居住证业务1332人次。(永州日报记者 唐斌 通讯员 宋云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