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湘乡多措并举促贫困户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鹰 徐媛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6 13: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总啊,我家的鸡仔现在长大很多了,我想问问您,喂鸡的饲料能不能换成碎玉米粒了?”5月18日,家住湘乡市山河村的董桢耀一大早就起来喂好了自家的200只鸡仔,看着茁壮成长的小鸡仔,董桢耀给免费提供鸡仔的老土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伟强打了个电话。

  陈伟强从2002年起就开始参加贫困救助活动,2015年,他和合伙人成立老土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开始盈利,于是今年初,陈伟强就推出了帮扶贫困户的方案——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具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2000元的脱温鸡苗200只,养殖期间合作社还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和疫苗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养殖成功。目前,湘乡市已有10多户贫困家庭提出申请,其中有2户得到免费鸡苗。董桢耀就是其中一户。

  这是湘乡市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湘乡市通过产业帮扶、结对帮扶等方式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

  据悉,近日,湘乡市开展了市直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全市74个市直机关单位141个党支部、3023名党员深入18个乡镇、145个行政村访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深入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

  53岁的王正新是湘乡市金韶村的建档贫困户,家里的屋子只是两间破烂的土砖房,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卧病在床,老母亲中风且双眼失明,妻子全身水肿却求治未果,13岁的儿子考上好学校却交不起学费,而王正新本人也在去年劳作时将腿摔断。湘乡市政务中心机关支部是该村联点帮扶单位,5月9日,该单位对王正新家进行走访后,了解到他家中的困难主动为其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并联系湖南明大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教育资助经费5000元,减轻王正新的家庭负担。

  “通过这些活动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使活动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暖心工程,成为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民生工程,成为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满意工程。”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说。

  2016年来,湘乡市以“连心惠民”精准脱贫行动为抓手,实现了10404人脱贫,28个贫困村“摘帽”。2017年,湘乡市将继续深化“五大工程”和“五大活动”,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突出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专项扶贫,提高帮扶满意度,不断提升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退出水平,提高28个省定贫困村及贫困户的“造血”能力,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45人精准脱贫的目标实现。

  (杨鹰 徐媛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