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界环境日,用文明反哺绿水青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编辑:夏熊飞 2017-06-05 19: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上午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在公园门口,还看到一大堆的志愿者和单位在宣传环境日。中国人似乎从来未像今天这样去重视环境的保护。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就提到过,不能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讲是这样讲,可是在实际的发展中,我们还是不可避免地去重复了这么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

  小时候常见的萤火虫早已经差不多绝迹了,小时候清澈的河流现在很多都已经干枯了,即便是蓝天白云、清洁的空气这样原本很平常的东西,在很多地方,现在都成了一种奢侈。不过利好的方面是,我们终于无比清醒,也无比庆幸地开始意识到环境对我们生存的重要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一旦没了,拥有再多的金山银山,也是一种罪过。

  我从小生活的地方,原本是一个矿山所在。挖了二十多年的煤矿、铁矿,当地很多地方都成了塌陷危险区,有几个村庄甚至整体搬迁。现在很多小煤窑都关闭了,在原来是矿山的地方,开始栽树、种草,试图恢复已经被破坏掉的生态环境。现在很少有人再以谁谁那是一个矿区自豪,我们开始以谁谁那有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而自豪,而国家的政策也开始大幅度向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宜居的环境建设转移,每年在这方面的投入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即便是出门去国外旅游,回来的人谈论最多的也不是当地多有钱、经济多发达,而是当地的自然环境保护得有多好,天有多蓝、空气有多清新。这是很多国人真正羡慕一些发达国家的地方。他们也走过这方面的弯路,只不过他们比我们更早地意识到环境保护的作用,恢复的时间也比我们要更长久。

  人类的文明史发展,从原始社会开始,就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随后是奴隶社会经济形态、封建社会经济形态,以及工业社会经济形态,对环境破坏的程度越大,似乎人类的文明进程越发达。但是工业社会发展成现在这个程度,我们终于开始反哺环境,开始试图去恢复被我们破坏掉的环境。虽然这个过程在几千年,甚至多少万年后才到来,但总归是到来了。当我们的文明开始反哺环境,似乎也在标志着人类的文明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层系。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印发、新《环境保护法》施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出台……一项项有关环境的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如今,政绩考核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责任追究制度让各级领导干部警钟长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朴素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

  文/张军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