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竹加工“唱主角” 娄底双峰林业年产值超5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玖华 张义 陈卫国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5 09: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4日讯(通讯员 王玖华 张义 陈卫国)双峰县林业局日前透露,该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南竹加工等林业产业,2016年实现产值52亿元,带动9.3万农户受益。

  地处湘中腹地的双峰县,拥有22.9万亩竹林,南竹立竹达3900万根。过去,农民砍了竹子直接卖,每50公斤售价不到10元,有时候卖一吨南竹还抵不上一天的工钱。2010年前后,县林业局等部门赶赴广东、江西、浙江、福建等地招商引资,引进竹木加工企业40多家,生产竹胶板和竹制家具、竹制用品等。

  经过最近5年的培育发展,双峰的竹木加工企业发展到27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其中,湖南中南神箭集团等7家企业成为全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远销国内外。在竹木加工领域,全县已拥有一批叫得响的国家级、省级“名牌”,“双峰造”竹产品成为许多知名建筑公司施工用材中的首选。

  加工兴旺,加工企业带动各类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县南竹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8家。县里对新造、低改南竹林实行补贴,坚持每年新造2000亩高标准丰产林,培育1万亩,低改6万亩,为加工业储备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原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