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网络安全法》护航“互联网+”新一代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6-01 09: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备受关注与期待的《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非常巧合的是,这一天正值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节,各地庆祝节日的活动也一一展开。两者之间的结合,也成今年儿童节活动的主要议题。比如红网携手湖南省郴州市第四完全小学的同学们,向全国中小学生发起了《文明上网倡议书》,“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争做文明学生、文明网民……从我做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并让网络伴随我们健康成长……”,并组织1500名小学生在“努力弘扬网络文明,争做中国好少年”的横幅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可谓意义深远。

  如果说80后、90后代表网络主流力量的话,以00后为代表的更年轻团体以及更多的未成年人,则是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未来和互联网的契合度,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年代群体,与之对应的则是,他们对于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的需求,也是呈线性增长。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之际,《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依法上网的刚性支撑得到有力的再加强。这也不啻给未成年人的最好节日礼物,更多的青年也将因此受益。

  一直以来,如何去让青少年绿色健康上网,怎样去创造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这都是成人世界的未竟之问。网络固然代表时代的进步,但也不乏纷繁复杂、光怪陆离的另一面,对此,青少年抵抗诱惑、去伪存真的能力有限。这就导致原本是工具属性的互联网,很可能在缺乏自我控制的青少年手中,成为沉沦精神、消解意志的玩具。就在前段时间,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网络游戏风靡一时,无数小学生都沉迷其中。游戏厂家用实名制来防止小学生沉迷,但最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实名制纷纷被小学生们网购身份信息破解。这种尴尬,既有网络游戏运营事中事后监管的力有不逮,更有网络安全不容忽视的短板存在。从多个维度而言,赋予青少年绿色健康的上网空间,已是关乎未来、时不我待的大事。《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具备这样的应有之义。

  作为网络安全的“基本法”,《网络安全法》让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有了基础性的法律框架。更让人们关注的是,《网络安全法》还明文规定了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专款:从鼓励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到依法严惩危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 都有明文的一一对应,也都有“牙齿”的恪尽职守。不过,《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 还仅仅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之开始,要真正对青少年的网络权益进行拱卫,还要帮助他们培养和增强网络素养,提升他们对网上信息的认知、甄别、判断能力。尤其是对未成年人,更要促进他们对网络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这些,需要整个社会合力而上,来形成传导链,最终达成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目标。

  此次红网携手郴州市有关部门,在湘南起义这个红色纪念塔前共同发起文明绿色上网倡议,就是对《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的积极响应,也是对护航青少年网络权益的有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待,这就是对有责任感的网络从业者发出的时代呼唤;让每个青少年都能成为“互联网+”新一代,这更是网络从业者的内心期盼。让《网络安全法》延伸出法治和法制的弧度,相关网络的责任主体们积极进行宣传和对接,用自己的温暖大手牵住青少年们的小手——“小手牵大手”,网络行走的日子就“不怕滑”。

  文/红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