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龚曙光:坚持出版主业 坚守行业本真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秦楼 辜鹏博 编辑:李艳华 2017-05-31 08: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0日下午,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在河北廊坊举行媒体见面会。

龚曙光与20余家媒体畅谈出版定力、行业敬畏、IP经济、海外战略等话题。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提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杨艳 摄影 秦楼 辜鹏博 廊坊报道

  “有关出版,困惑、隐忧、思考,都可以提,在这样一个节日的下午,使我们有点儿价值。”每年书博会前夕的媒体见面会,是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与记者们的约定,今年的地点是河北廊坊,他的开场白朴素而真诚。

  5月30日下午,3个小时的时间里,与20余家媒体畅谈出版定力、行业敬畏、IP经济、海外战略等话题,龚曙光欣然分享20年来的从业经验,讲述了进军行业的小心翼翼与敬畏,出版人坐冷板凳的故事,走出国门的努力与欣喜,甚至还有对孩子审美的培育。

  “大部头”如何造就?靠的是板凳一坐几十年冷

  此次廊坊书博会,中南传媒带来了3000多种优质图书,其中有“走向世界丛书”100种、《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第一推动丛书:20年合集》等“大部头”。这些作品,花费了超过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来“打磨”。“这份定力来自何处?”《出版人》杂志首先发问。

  “没有捷径,出版行业的本真就是熬年头。”龚曙光如是总结。

  他说,这是由出版的行业本质所决定的,“出版就是一个要靠积淀才能做起来的行业,靠的是编辑们‘板凳一坐十年、二十年乃至五十年冷’的一种坚持。它不可能一夜暴富,做了这个行业,就要守住它的本真。”

  “有的出版人将自己美好的年华献给一本书,假如不是他自己想做,有什么样的激励机制可以让一个知识分子奉献自己的半辈子?”让龚曙光备感幸运的是,中南传媒拥有一批出版人,不管时代变化生涯更迭,总有人接力“冷板凳”,坚守出版本份。

  这份坚守和敬畏,在龚曙光看来,便是出版定力,是行业图腾。2016年,中南传媒在全球出版企业的排名升至第六位,国外媒体问他如何做到的?他的回答是四个字:出版定力。

  如龚曙光所说,对于行业的坚守,使中南传媒拥有了中国出版企业最令人信服的财务报表——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益占比超过90%。

  《法医秦明》热播的背后:坚守主业,挖掘IP的边际效益

  2016年,中南传媒参与投资的《法医秦明》,成为年度网红电视剧。这让《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的记者很好奇:“中南传媒会不会在投资影视IP方面有所发展?”

  “出版人的核心使命是做出版,不是做影视,这是我从来强调的。所以,中南传媒在增长,一定是主营的出版业务在增长。”龚曙光语气无比坚定。

  在龚曙光看来,IP经济于出版业,只是一个边缘、边际效益。出版业未来增加极也不在IP经济,而在于立足出版,做好自己的IP资源培育,把IP资源在出版领域的效益做到百分之百,然后再努力挖掘这些IP的边际效益。

  “博集天卷之所以让人期待,是因为它培育并服务了许多畅销书作家,这让公司拥有很多可以掌控的IP。”龚曙光说,中南传媒旗下不少公司都拥有自由IP版权,在做好出版的前提下,也在力推这些IP,“创造最远处的IP资源,进而实现中南传媒对主业的稳定,这样形成以出版的IP资源为核心,连带跨界经营各个文化产业的业态。”

  援南苏丹项目,构建更高效的文化走出去新模式

  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提供顶层教育规划、培训骨干教师、量身定制科目教材……今年3月起,由商务部主导、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承担的我国第一个综合性教育援外项目陆续交付。

  提到这个项目,龚曙光的话语里充满了自豪。“我们为南苏丹整体设计了它的教育体系,为他们编写了教材,培训了教师。这个项目得到了我们国家和‘一带一路’多个国家的关注,不少国家也希望以这种模式去构建他们的教育体系。我们是通过金融的,通过整体解决方案等多种模式,来实现跟‘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

  龚曙光认为,文化走出去,一个是要有力,同时结果要有效。“我们现在与南苏丹的合作方式应该说是更有效的。比如建立起的中国和南苏丹、中南传媒跟南苏丹教育部之间的主流文化输出管道,这样的管道比我们从民间,从边缘去建立通道更加顺畅,更加有效。”

  从单一的版权输出,到天闻数媒的援外项目,中南传媒“走出去”战略正在发生质变。“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中南传媒必须要了解、熟悉和争夺的市场。”龚曙光透露,中南传媒正在努力寻求跟国际大集团之间的新型战略合作,包括跟法兰克福书展,跟IPR这样一个全球在线版权交易公司签约,与培生集团等一批主流出版集团形成了战略合作,“希望通过跟大的国际化产业集团合作,在未来的新型业务上构建湖南出版乃至中国出版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

  坚持原创,就像坚持“对田野的审美能力”

  本届书博会在廊坊主办,所以《廊坊日报》的记者特别关心中南传媒这次带来了哪些特色图书。

  龚曙光欣然地当起了“图书推销员”,重点介绍了中南传媒的原创类图书,像《袁隆平的世界》《风口浪尖》《百年不孤》,包括汤素兰的《阿莲》,“都是作为战略在推进”。

  做原创,是中南传媒一直所坚持的,比如推出严肃纯文学作家商业推广计划、作家资源库的建设、文学畅销书工程的实施。比如旗下的湖南文艺出版社,近10年来打造将近200种原创文学图书,其“大风原创长篇小说”工程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都是国家工程。龚曙光认为,“如果像中南传媒这样的大型出版机构都不做原创,那么中国的原创就会下降,中国图书原创的含金量就会降低。”

  龚曙光举例少儿图书,来说明原创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原创的少儿作家更能够理解中华文化,更能够理解国人的审美范式,更能够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更加纯粹的中国人。这种影响可能比长成之后10本书、20本书,乃至100本书的影响更大。”

  说到这里,这位曾写出《记梦溪》这篇回忆乡土、刷爆朋友圈文章的文化人,动情地说,“我们的审美是我们的风物造成的,比如我小时候在乡下长成的,我对田野的审美能力,远远大于我对高楼的审美能力,我对朝霞的审美能力,远远大于我对互联网上穿越剧的审美能力。我们非常关注给孩子的第一张图片,它在表达什么样的意义?提供什么样的审美?这是我们所追求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