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以山海为远——五月湖湘“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新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丁晴 编辑:李艳华 2017-05-30 21: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万物共生,于斯为盛。

  距离盛夏还有一段时日,五月的湖南早已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从国际贵宾接续造访到湖南首个境外合作园区落子非洲,从“湘亲香爱”的超级联系人齐聚座谈到“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从部署“三大战役”攻坚到扶贫异地取经,从选举产生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到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湖南故事,在21万平方公里的三湘大地上演。

  牵手友城·“一带一路”架起通往世界的新桥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框架下,湖南的“走出去”步伐更加强劲。

  5月16日,湖南迎来了一位欧洲客人: 罗马尼亚副总理加夫里列斯库,她此行的目的就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与湖南的合作。

  在湖南-罗马尼亚经贸推介会上,加夫里列斯库向湘企发出了热情邀请,现场公布的多项合作信息,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农业、旅游等诸多方面,这恰恰是湖南的优势产业所在,也与湖南正在大力倡导的“对接‘一带一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战略不谋而合。

  实际上,湖南与罗马尼亚的友好往来从去年起全面升级。

  2016年3月,湖南与罗马尼亚比斯特里察-讷瑟乌德省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11月,益阳市与罗马尼亚普拉霍瓦县米济尔市也正式结交。

  2016年11月,罗马尼亚与湖南高桥大市场达成合作,罗马尼亚国际商品展示馆入驻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高桥大市场成为双方文化、经贸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夫里列斯库五月湖南行的重要一站。

  罗马尼亚共和国副总理格拉切拉·加夫里列斯库女士(中)到访湖南高桥大市场,详细了解罗马尼亚国际商品展示馆的发展情况。

  如今,家门口就可以购买到纯正的罗马尼亚葡萄酒和工艺品。未来,双方的合作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罗马尼亚朋友刚走,5月18日,埃塞尔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携工业部长、交通部长等14位部级高官就造访了湖南。

  埃塞俄比亚与湖南有着很深的合作渊源,“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堪称双方合作的典范,这是湖南的首个境外合作园区,将于今年正式启动,长沙福田、衡阳特变电工、湖南长高、三一重工等湘企“龙头”已确定首批入驻。

  5月19日上午,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参加了湖南省商务厅和埃塞俄比亚驻广州领事馆在长沙共同举办的“湖南—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对接会”。

  湖南银太集团、桂东曹氏服装纺织有限公司、广州富福服装厂、湖南领信联电钢结构有限公司成为第二批意向入驻“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的企业。双方确定了将在更多更广泛的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湖南与埃塞俄比亚的这朵友谊之花会绽放得更加华美。

  工业优势产能输出的同时,湖南的农业也扎根到了友城的土地上。

  5月11日,由多名政府部长、顾问组成的东帝汶代表团来到湖南。东帝汶与湖南的关系非比寻常,由隆平高科牵头的东帝汶农业产业园项目,是湖南省“一带一路”战略重点支持的省级境外园区。

  对湖南农业及农产品加工有着强烈合作渴求的还有尼日利亚的吉加瓦州。

  5月19日下午,吉加瓦州副州长哈代贾一行来到湖南。他希望在吉加瓦州试种水稻,与湖南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更多更紧密的联系。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一次次握手,一场场对接,见证了湖南与外界友好往来、合作共赢的决心。

  “一带一路”倡议,在这里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步步变成现实。

  湘亲香爱·“超级联系人”为湖南开放崛起擘画同心圆

  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湖南正把对接“一带一路”和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开放突围的重要契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功不可没:他们为湖南的开放崛起战略代言,争当湖南对外开放的“超级联系人”。他们就是住港湖南省政协委员。

  5月20日晚,香港湖南联谊总会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晚会暨首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湖南、香港、澳门等地近八百名政商界人士出席典礼。香港湖南联谊总会是湖南在香港的社团组织联系总平台,广泛联系起在港湘籍人士及社团组织,加强湘港两地相互交流。

  5月20日,香港湖南联谊总会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晚会暨首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湖南与香港的交流历来密切,从上世纪50年代起,湖南就向香港供应大米、茶叶、畜禽等农副食品。改革开放后,两地交流交往和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成果丰硕,香港成为湖南利用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20多年来,湖南和香港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这中间离不开住港湖南省政协委员这群“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脱贫攻坚·7300万人齐心打响的硬仗

  如果说外宾频频来湘是志合者的相聚,“三大战役”则是全省7300万志合者共同面对的一场攻坚战。

  今年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就被确定为湖南发展所面临的“三大战役”。5月的湖南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更是提出:尽心尽力尽责打好“三大战役”,不要带血的GDP、不要有污染的GDP、不要有水分的GDP。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湖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扶贫、脱贫”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上的常客。2017年湖南的年度目标是让110万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来自邻省的经验就显得弥足珍贵。

  5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领导率队赴贵州考察脱贫攻坚,前往贵州铜仁市玉屏县田坪镇,万山区高楼坪乡等地,与贵州省相关负责同志就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产业投资基金运行、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顺利完成今年110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督查成为重要的一环。

  5月下旬到6月上旬,湖南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督查。督查范围遍布14市州的51个贫困县、14个贫困人口多的非贫困县。督查方式也多种多样,除了常规的访谈、暗访之外,还设置了热线电话0731-82212220,受理群众举报。

  环境治理·立行立改“湖南速度”获点赞

  建设幸福富饶美丽新湖南的另外两大攻坚战是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

  4月24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当天15时02分,信访组接到第一个举报电话。

  5月24日20时05分,在接听完最后一个群众投诉电话后,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湘期间设置的受理公众环境投诉电话停止使用。

  截至5月25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4427件,办结3480件,共责令整改3599家,立案处罚1104家,罚款金额5351.38万元,立案侦查117件,行政拘留107人,刑事拘留40人,约谈1308人,问责1253人。

  数字反应的是湖南的响应速度,是湖南对于推进环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中国环境报》两次对湖南面对环保督察舆论生态全开放、信访件立行立改、严肃问责不手软的工作机制和做法进行了重点报道。报道称,对于群众信访投诉的问题,湖南按照督察组要求立行立改,严肃问责,全力推进整改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建设美丽湖南,必须以环境治理为突破口,让家园更美好。湖南全面推行河长制,5341条5公里以上的河流、1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今年年内全部建立河长制责任体系。今年,湖南14市州所在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1.5%。

  建设富饶湖南,必须以转型升级为方向,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湖南已启动长株潭创建“中国制作2025”试点城市群工作,省财政增加投入2.7亿元,支持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建设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2017-2019年,省本级将投入100亿元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调结构稳增长,2017年力争基本完成省属国有企业水电分离任务。

  铮铮誓言,庄严承诺。碧水蓝天、空气香甜。一幅山清水秀的美好蓝图在不远处徐徐展开。

  改革先行·打造“放管服”改革湖南升级版

  2016年起,在各级政府的会议上,经常出现一个主题词:“放管服”。

  放,即简政放权;管,即放管结合;服,即优化服务。

  在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增强紧迫感,深化放管服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5月20日召开的湖南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就落实国务院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部署推进下一步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明确提出了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湖南升级版。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地搞一些改革创新“自选动作”,争当改革先行者。

  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计利当计天下利,要相忍为国、让利于民,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现开放崛起,打好三大战役,这是主政者审时度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郑重承诺,也是湖南迈向广阔未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崭新征程。

  时刻新闻出品 文|丁晴 图|邓尧 赵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