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稳居新一线城市10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康晓乔 2017-05-26 09: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举办“新一线城市峰会暨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仪式”,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城市商业魅力榜单,长沙再度跻身新一线城市10强。这份2017年最新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评估了中国城市的商业魅力。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宁波。

  实力长沙:GDP增幅领跑全国

  在全国33个主要城市过去10年GDP增长比较中,长沙以460%的增幅位居榜首。2016年,长沙经济总量达9323.70亿元,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

  产业起则城市兴。湖南湘江新区获批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长沙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以长沙为圆心,500公里出行半径内集聚有5亿多人口,是未来中国经济最有潜力的增长点之一。

  近年来,长沙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文化创意、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旅游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可喜局面。除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行业领军企业,上海大众、比亚迪、格力电器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的一个个新战略项目先后落户长沙。

  魅力长沙:海内外新老朋友纷至沓来

  “长沙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热土,企业家再不来湖南的话就落后了。”58集团CEO、湖南人姚劲波说。58金融、58到家、58众创……58集团陆续将一系列重点战略业务总部设在了长沙。近年来,长沙获批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蝉联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

  如今,双跑道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通勤能力进一步增强,航线辐射全球100余个城市,拥有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等多条洲际航线,旅客吞吐量领跑中部。而在未来,更将形成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长沙与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通融。仅“一带一路”区域,从2014年至2016年底,长沙的投资项目就达到84个,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21个国家和地区。

  “长沙凭借中部地区的中心区位,交通通达度优势明显,能够在3小时内辐射湖南的大多数城市,与国内其他城市群也有密切的高铁联系,商业资源的区域中心度也表现很好。”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负责人沈从乐说。

  幸福长沙:获得感更强生活更多彩

  橘子洲头跑步、火宫殿嗍粉、五一商圈逛逛街、小龙虾等夜宵让你韵足味……在长沙,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轻松悠闲的娱乐精神不仅让市民们安居乐业,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前来旅游、工作、定居。

  三年造绿大行动,长沙累计实施造绿复绿建设项目840个,完成绿化建设3万多公顷。未来3年内,长沙还将新建各类公园600个,打造“千园之城”;2016年起,长沙开始对全市社区实施提质提档,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将完成222个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2018年,长沙所有社区将完成幸福“蝶变”。

  “我们全家都喜欢上了长沙!”在长沙创业的海归女博士蔡娜将母亲和妹妹从天津接到了长沙,她们一家成了幸福的新长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