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购食品如何正确选择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淼 编辑:余艺丹 2017-05-26 09: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吃货节的余热还没有散去,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事情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对于酷爱各种美食的吃货们更是如此,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网购食品的选择,可不是动动手指那么简单。

  问题1 所见非所得

  网络本就是一个虚拟平台,买家只能通过图片、文字描述以及已购客户的评价进行判断,对于食品而言,有线上线下同款的、有电商特供款、有纯手工打造款等各种类别,最好甄别的是同款的,实体店有卖的,网上购买就是图个方便,电商特供款一般是为网络顾客特别出品的,而纯手工打造的物品,往往是卖家以个人身份生产的产品,这类产品最容易产生问题。在众多网店及同类产品中,要想做到脱颖而出、吸引眼球,产生更多的销量,“傍大牌”是常见的套路之一,很多李鬼就此涌现,“网店是否是其真身”,是否“挂羊头卖狗肉”,很难分辨。

  问题2 正视进口食品

  互联网的便捷让进口食品购买方便无国界,很多人都认为进口食品在质量和消费水平上更胜一筹。相对于传统的货物贸易进口,跨境电商、海淘和代购等非货物渠道进口的食品有不少游离于监管之外,品质很难得到保证,对于关系到人体健康的食品,还是要谨慎购买,买到“假进口”对身体造成伤害,得不偿失。

  问题3 见小利忘大义

  网购商品的优势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电商平台在各种节庆都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力度大,非常诱人,有些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费者追求低价的心理,会在商品上做文章,一些临近保质期或者过期食品、低质食品就有了销售的渠道,没有任何品质保证,尤其生鲜产品到货后,质量参差不齐,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办法1 电商平台的选择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追求更高更好的品质生活,在食品消费领域,安全、健康、绿色、营养和品质都是消费者衡量的标准。那么也只有优质的管理有效的电商平台才能提供更好的商品,严苛的渠道管理才会为消费者把关,即便出现问题,起码能做到可追溯。

  随着电商平台的洗牌,以消费者的需求为首要标准的平台才会受青睐,才会有忠诚度,可以说,电商平台是为消费者把好第一关的首要平台。像天猫超市、京东超市、我买网等还都算是良心企业,不仅带来好的价格,也带来有品质保证的商品。

  办法2 细节很关键

  网购食品不能只看展示图片和价格,具体的规格参数以及详细的介绍也要多留意,尤其是进口食品,要仔细看翻译后的标签,索取相关的证书,对无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和检验合格证的要拒绝购买,谨防受骗。

  对于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也要多关注,某些低价产品往往是快到期的食品,卖家有的时候是会有特别说明的,但有的卖家也会故意掩盖这个问题,多沟通,多问几个为什么,后期出现问题的几率也会少一些。

  办法3 要懂得维权

  网购食品因其购买、储存、运输等环节都会影响到品质,所以出现问题的几率也比较高,遇到问题的消费者通常因为网购的食品数量少、金额小,维权难度大,大多自认倒霉,很少维权。消费者要保留好发票。根据新《食品安全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网购食品已经不再游离于法网之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