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刘治:“舌尖上的谣言”已占45%网络虚假信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5-25 09: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 暨金龙鱼亮剑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刘文婷)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在会上表示,谣言的肆意传播对食品企业声誉、品牌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急需加强打击食品谣言的力度。

  刘治首先指出近期滋生的谣言有四大突出特点:一是有针对性,谣言往往指向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或国内外知名的食品品牌产业;二是把“旧谣言”配上新标题,偷换概念后整合成新闻再次传播;三是出于恶意地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四是突发性、传播快。

  “中国是一个饮食文化发达的国度,中华美食源远流长享誉世界。我们背靠的既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也是一个食品加工大国。过去几十年里,我国食品工业经历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治表示,这些惊人成就的背后,凝聚着我国众多食品企业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和奋斗,凝聚着众多食品工作者毕生的心血和汗水。

  令他遗憾的是,一些幕后故事并不为普通消费者所知。相反,随着互联网影响力的日益扩大,针对食品行业的不实信息不时出现,严重误导着消费者对食品行业的认知。

  他指出,有数据显示,涉及食品安全的“舌尖上的谣言”已占到整个互联网虚假信息的45%。这些打着“食品安全”幌子的谣言不仅给企业直接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削弱了政府行政公信力,而且还挫伤公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安全焦虑”,甚至是由此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国际影响。

  “此次‘亮剑网络食品谣言’的行动的开启,必将对推动食品行业的品牌建设和发展,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食品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刘治同时也表示,作为全国性食品行业组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根据谣言的产生传播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说明真实情况,并提出建议;加大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用食品安全讲座、科普知识宣传、开辟专门品牌宣传板块等举措,正面宣传有关食品安的知识,引导广大公众了解真实信息,以正视听。

  他期待在政府、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打击网络食品谣言的工作力度能明显增强,以此消除负面影响,为食品行业品牌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市场的良性竞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