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茶陵县:以茶富农 带动红色旅游扶贫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谢娟 2017-05-23 13: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茶陵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湘华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陈敏捷 摄

  新华网株洲5月23日电(郭香玉)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21日途经湖南省茶陵县,就茶陵县旅游如何扶贫、如何发展红色旅游等方面,新华网记者采访了有关负责人。

  茶陵,因茶而得名。从唐代开始,茶陵就已成为全国闻名的产茶大县。2016年,茶陵县茶叶产量共306吨。自2015年建成一期并开放的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同时拥有200亩茶叶市场、8万平方米茶祖·名茶汇展示交易中心,以及逾万亩有机生态茶园,产、供、销有机链接的供货模式,也让茶农们实现了增收。

  红色茶陵

  资料记载,茶陵县修建于南宋初年的古城墙,经历代修葺、完善,是湖南保存的惟一一座宋代石头城。这里青色的古石砖,记录的不只是战火的呐喊,更有一段“红色政权摇篮”的辉煌。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几经艰难曲折来到茶陵县,成立了工农兵政府,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权。

  据了解,2016年投资1500万修复茶陵县抗日战争遇难同胞纪念广场,向上级部门争资883万启动工农兵政府旧址游客集散中心项目,通过系列举措,茶陵县红色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茶陵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湘华说,茶陵是一片红色热土,有25位农家子弟成长为共和国开国将军,将军之多名列全国第九,可以说红色旅游资源是茶陵旅游的核心资源。目前,已形成一条成熟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茶陵县烈士陵园--茶陵县革命纪念馆——毛泽东在茶住室--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抗日战争遇难同胞纪念碑,据初步统计2016年有近66万游客前来茶陵县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其中有党政机关的领导、部队里的军官士兵、学生及爱国人士。

  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扶贫的主阵地

  茶陵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素有“好山千叠翠、流水一江清”的美誉,是湘菜鼻祖-祖庵家菜发源地。境内有佛道圣地4A级景区云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千岛湖”之称的东阳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古城、南浦铁犀、国家3A级旅游景点洣江书院等名胜古迹。

  记者了解到,茶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积极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推进乡村旅游与电商扶贫相结合,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顺利推进。

  刘湘华介绍,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扶贫的主阵地,2016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达到5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新参与项目实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1.2万元。全县已启动10个扶贫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总人数23650人,贫困人口3284人),整合投入资金3134万元(其中包括罗霄山片区发展省预算内基建资金1239万元,乡村旅游发展资金35万元)。目前,茶陵县参与旅游发展项目的农户达到61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新发展旅游接待业务农户86户,累计达1000多户(含农家乐、乡村旅游区点、民宿、旅游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就业服务等)。

  茶陵县委宣传部部长周萍表示,茶陵县委、县政府为全面落实省政府“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跨越”的要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县上下要按照“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要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重点推进云阳山创5A和茶陵人文生态百里长廊建设(即将茶陵古城、万樟园林、龙江峡、谭延闿故居、卧龙村等景点和民俗特色串连成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