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餐饮油烟需达标排放 新建住宅楼将建专用烟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陈雪骅 2017-05-22 23: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餐饮油烟看似很平常,但如果集中排放却让人很难受。随着餐饮业的发展,餐饮油烟问题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关注。在环保督察期间,关于餐饮油烟的投诉不在少数,截至5月16日,湖南省累计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件2932件,其中餐饮油烟污染332件,在13类污染中排名第四。

  因为餐饮油烟问题,湘潭市雨湖区城镇街道熙春路附近居民就深受其苦。熙春路和平大楼周围有多家餐饮店、炒菜店,部分餐饮店油烟污染严重,呛人的油烟味随风四处扩散。

  收到群众举报后,雨湖区城正街街道牵头,联合雨湖区城管执法局、雨湖食药监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执法。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发现,3家餐饮门店油烟污染严重且未安装油烟净化器。联合执法队向其中一店主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经营户进行耐心细致地政策宣传,要求餐饮店立即进行整改,按要求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装置,建立“透明厨房”,让餐饮消费者更放心。而油烟污染严重的“阳阳餐馆”则被依法取缔。另外一家名为“王眼镜”的餐馆,店主表示将退出餐饮行业,将门店转让做其他生意。

  当天下午4点,3家油烟污染投诉已基本整改完成,困扰周边居民老大难的问题,一天内得到快速解决。

  在星城长沙,吃夜宵成为很多人喜欢的生活方式,但夜宵摊的油烟问题却也让很多市民不满。长沙开福区东风路德雅村德雅苑一烧烤店就因为油烟问题被市民举报。接到交办件当晚,长沙市开福区联合环保、城管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

  “反映很迅速,当晚就整改。”租住在德雅苑的市民罗先生说,环保督察真督真改,行动很快,烧烤店规范管理了,既能满足大家口福也能让环境更加舒适。

  对餐饮企业油烟污染问题,除了追查企业的责任外,还将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问责。郴州资兴市接到“东江镇水电路餐饮油烟污染严重及下水道堵塞造成卫生脏、乱、差问题”的信访转办件后,立即开展调查。查明情况后,对资兴市城管局城管大队大队长李赛红等9名干部进行问责,其中2人被诫勉谈话,3人受到批评教育,4人作出书面检查。

  《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要求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保证油烟达标排放。已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居民家庭和有关单位应当通过专用烟道排放油烟,不得封堵、改变专用烟道,不得直接向大气排放油烟。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居民住宅楼,鼓励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减少油烟排放。新建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将配合建设专用烟道。

  油烟达标排放,也将为清新空气贡献一份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