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衡南:“小农水”项目作出惠农“大文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美君 尹朝辉 李颖婕 编辑:刘郁蕾 2017-05-22 14: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衡南县泉湖镇清水村“小农水”项目区,崭新的渠道、堤坝、机耕道成了一处处亮丽的风景。

  红网衡阳站5月21日讯(记者 宋美君 通讯员 尹朝辉 李颖婕)随着水利设施条件的改善,泉湖镇迎来了农业发展的春天。湖南省衡南县2016年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投入使用后,有效改善了3个乡镇15个村的灌溉条件,新增灌溉面积1.5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11万亩,年农业可增收1912.46万元。

  在衡南县泉湖镇清水村“小农水”项目区,一亩亩稻田青葱碧绿,崭新的渠道、堤坝、机耕道成了一处处亮丽的风景。

  然而,在3月份以前,农业生产还是当地老百姓的一块心病。清水村支部书记王秋生告诉记者,村里的老堤坝年久失修,无法蓄水,每到汛期,通宵不眠,组织人员值班泄洪。正由于水利设施落后,老百姓种粮积极性不高,村里的土地大面积抛荒。

  通过“小农水”项目的实施,清水村修复了堤坝,新修了水渠、机耕道方便了农业机械化,如今全村1200多亩田地全部种上了粮食,老百姓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村民周克华激动地说:“现在一户能种60亩田,既不会淹死也不会干死,我们就放心了!”

  随着水利设施条件的改善,泉湖镇迎来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抛出的橄榄枝。泉湖镇副镇长胡晓阳告诉记者,自“小农水”项目建设以来,泉湖镇接到了11家龙业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抛出的橄榄枝,项目区农田租金由原来的100元每亩提高到了300元每亩。

  泉湖镇更利用“小农水”项目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结合衡南县全域旅游发展,该镇因地制宜,规划烟叶、油菜种植面积,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积极引进农家乐、休闲山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3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泉湖油菜花节”,吸引游客10万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