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谱“合格党员”华章迎接十九大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益耕茂 编辑:许敏 2017-05-22 21: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推进,全党8900万党员干部中业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态势,这既是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拓展的重要延伸,更是进一步鼓励各级党员亮出先锋本色、坚持高举旗帜的重要举措。

  在“两学一做”学习浪潮中,不乏涌现出诸如廖俊波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感动于他们优秀品德和职业操守的同时,更被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崇高党性所感染。笔者认为,唯有把先进典型事例融入生活,立为榜样,对标先进改、比照楷模学,才能够在实际中更好地践行“合格党员”要义,以真正“入脑入心”般坚定的政治意识、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为民意识“喜迎十九大”。

  政治意识要“硬”。十八大以来,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方针新思想新战略,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结合“两学一做”要求,这些思想方针,之于每一个“肌体细胞”党员个人,就是要在工作、生活中坚持边学边改,加强党性锤炼,确保紧追党的方向不跑偏、紧跟党的步伐不掉队;带头、主动、深入学习《党章》、遵循《党规》,以先进典型事迹为榜样,锻造“过硬”的政治修养,增强自身政治素养,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

  责任意识要“强”。近年来,我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其根本出发点在于进一步夯实每一层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方面出发,进行总结反思,以身作则,强化“在岗履职”“在岗尽职”的责任意识。要学习廖俊波同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实干精神,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躬身力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为民意识要“劲”。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正是考验全党党员干部的关键。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心系群众,“晴天一顶草帽一身土,雨天一双胶鞋一身泥”的为民情怀。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都要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要将自我反省、自我净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把严以律己落实到实处。要坚持做一个对群众有感情的人,无论身居何职何位,都要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把眼见放在百姓的冷暖上;主动向困难叫板,敢于涉险,把脚步留在服务群众的事务中;不断增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做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念好“三字诀”,用过硬的政治素养、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的为民意识武装自己,从而打通思想认识之“筋脉”,激活“细胞肌体”之活力,形成全党“上下一盘棋”局势,推动“两学一做”挂帆远航,为改革发展凝聚不竭动力,创造更澎湃生机。

  文/益耕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