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万“瓷”渐欲迷人眼 流光溢彩的醴陵惹人醉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欧阳武力 陈敏捷 余文辉 编辑:康晓乔 2017-05-21 19: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采访团抵达株洲醴陵李立三故居。

采访团听导游讲解李立三的生平故事。

采访团参观醴陵瓷谷景区,醴陵以釉下五彩瓷闻名于世。

醴陵瓷谷里艺术气息浓郁。

采访团的成员纷纷拿起手中的数码设备留影。

展览馆内的瓷器惟妙惟肖,色彩丰富。

  红网醴陵5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通讯员 欧阳武力 摄影 陈敏捷 余文辉)行走在大湘东,如若用一个词形容所见的城市,那么对于醴陵市,流光溢彩再适合不过了。

  5月21日,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的30余家媒体的主编、记者组成的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采访团走进湖南株洲醴陵市,在醴陵瓷谷徜徉于色彩斑斓的艺术海洋,在李立三故居温习红色情怀。

  天空飘着小雨,当媒体团抵达李立三故居时,已经有游客慕名来此参观了。李立三故居坐东朝西,黄色围墙,八字柴门,门额题“芋园”。门联左书“春华秋实”,右表“日升月恒”,自在之感溢于言表。

  李立三原名李隆郅,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湖南是革命的摇篮,红色旅游景点遍布潇湘大地,那每一缕的红色情怀都值得我们用心感受。如今,李立三故居已是3A级红色旅游景区,成为了醴陵市各业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旅游基地。

  来到醴陵瓷谷景区,只需一眼,你就会被它那独具匠心的建筑所折服。醴陵瓷谷核心景区的外观以陶瓷器皿作为建筑外观,杯杯碗碗,坛坛罐罐,星罗棋布,错落有致,构成一个别致而生动的瓷器世界,艺术的气息扑面而至。

  醴陵以釉下五彩瓷闻名于世,这里的瓷器不仅流光溢彩,整个陶瓷艺术城更是璀璨琉璃。在这里,采访团参观了醴陵陶瓷博物馆、醴陵瓷谷美术馆、国际展览中心、大师工坊、图兰朵陶瓷文化艺术主题酒店与DIY中心。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陶瓷让人不禁感叹东方陶瓷艺术的神奇,而以开放的姿态为每一位游客传授釉下五彩瓷烧制技巧,那份传承传统艺术的豁达与责任感也深深地让人折服。

  来醴陵去哪玩?新“醴陵八景”不可错过

  书院春秋:

资料图(醴陵新八景图均由醴陵市旅游局提供)

  醴陵历来重教兴学,自南宋以来先后建有七座书院,其中办学最长、影响最广的是渌江书院。渌江书院始建于宋淳熙二年(1175),坐落在醴陵城西,依山傍水,环境幽静。书院周边有宋名臣祠、靖兴寺、红拂墓、宁太一墓等文物古迹。

  渌江书院是醴陵文化之脉,是醴陵人的精神家园。朱熹、张栻、吕祖谦、王守仁等大儒曾在此讲学,清末重臣左宗棠在此任山长三年。李立三、左权、蔡升熙、宋时轮、陈明仁等著名人物由此走出。2013年,渌江书院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年书院,春华秋实。春风如酥,喜见古树吐新。夏雨滴翠,荷艳日月双潭。秋高气爽,更显禅窗幽静。冬雪明霁,正好围炉读书。

  古桥芳洲:

古桥芳洲

  状元洲位于醴陵城区渌水中,形似巨舫,是古八景之一,有横桥与渌江桥连接。渌江桥建于1925年,是醴陵第一大民桥,是目前湖南省境内保存最好、跨度最大的石拱桥,也是1949年前全国少数几座县级民修公助大型石拱桥之一。2013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麻石古桥与状元芳洲相连,洲上四周石栏围护,绿树成荫,百鸟争鸣,花开四季,芳香四溢,形成醴陵极具特色之景——古桥芳洲。

  沩山洞天:

沩山洞天

  沩山古窑景区命名为“沩山洞天”。意指沩山是洞天福地,也指别有洞天。沩山有三古:古窑、古村、古洞天。

  沩山,众山环绕,绵亘数十里,泉清林茂,风景秀丽,唐代道家学者司马承祯在《天地宫府图》中将其列为第十三小洞天。沩山早在宋元时期就开始制瓷。现在,沩山村保存着自宋至清代的古窑址100余座,与窑相关的瓷泥矿井、运输古道、生活设施、庙宇古塔等文物古迹100余处,是中国最大古窑群。沩山村完整地保留了原生态的自然与历史人文环境,其原始的山水、植被与古窑群、古作坊、古民居、古道、古桥、古庙等融为一体,堪称“千年古窑村”。

  云岩禅烟:

云岩禅烟

  云岩寺位于醴陵市明月镇境内九峰山麓,由唐代著名高僧无住禅师昙晟所建。昙晟禅师少年出家,师奉百丈山怀海禅师二十年,因缘不契,由江西百丈山云游至醴陵九峰山麓,傍岩坐禅。后投澧洲药山惟俨禅师门下得法。唐文宗大和年间再来醴陵,在原九峰山坐禅处劈岩建寺,著《宝镜三昧歌》,弘扬佛法。其弟子洞山良价、再传弟子曹山本寂将其学说发扬光大,创立禅宗著名的“曹洞宗”。云岩寺被尊为曹洞祖庭。

  一千多年来,曹洞宗传扬甚广,远至日本、韩国。近年来,许多国内外学者、曹洞宗高僧前来云岩寺寻根礼祖。云岩古寺,禅风复盛。在清晨,在雨后,云雾围绕古寺,烟雨蒙蒙,梵音袅袅,如梦如幻,禅意飘逸而出。

  官庄平湖:

官庄平湖

  官庄平湖景区包括官庄水库、桃花万亩林场。景区内生态环境保护较好,植被丰富,地形多变,环境优美,古迹众多。官庄水库始建于1958年,是湘东地区最大的水库。库区八景如诗如画,加上独特的美食,吸引游人纷至沓来,被誉为“长株潭后花园”。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风情乡镇。

  五彩瓷谷:

五彩瓷谷

  中国(醴陵)陶瓷艺术城以陶瓷器皿作为建筑外观,由意大利阿克雅事务所设计,集中展示醴陵陶瓷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时代新成就,是全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的异形建筑群。

  中国醴陵,瓷彩天下。醴陵闻名于世的是釉下五彩瓷,五彩瓷谷既指陶瓷艺术城流光溢彩,也指醴陵釉下五彩瓷。傍晚,漫步瓷谷,夕阳晚霞中的瓷谷异彩纷呈,正是最美写照。2015年,陶瓷艺术城入选《美丽中国-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纪念册》,与张家界景区作为湖南两张“旅游名片”。

  耿祠荷风:

耿祠荷风

  醴陵传统民居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就是耿传公祠。

  耿传公祠位于枫林镇龙兴坳村的云霄山下,著名将军外交家耿飚幼年时寄居在此,现祠堂内有耿飚生平事迹陈列馆。祠堂采用湘东地区典型的庭园式布局,融入南方明清时期建筑的文化理念,设计巧妙,建筑精美,规模宏大,是醴陵祠堂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醴陵市新规划的红色旅游和农耕文化展示区的一部分。

  以耿传公祠为中心,周边有60余栋晚清民居,粉墙黛瓦,古香古色,与耿传公祠的建筑风格相互呼应,小桥流水、石板小路,民俗民居处处诠释着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

  仙山望岳:

仙山望岳

  仙岳山又名丁仙山,海拔351.9米,紧临城区,林木葱郁,是闹中取静休闲佳处,春来杜鹃艳,秋到枫叶红,风光如画。仙岳山是南岳七十二峰之一,历来宗教文化发达,庙宇众多,现在建中国禅宗文化景区。

  登上仙岳山,俯瞰瓷城醴陵,全城风光尽收眼底,有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