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普及《网络安全法》 共筑网络安全线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罗文君 殷岳 编辑:redcloud 2017-05-20 15: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席卷全球勒索病毒“WannaCry”(永恒之蓝)还在蔓延,已成影响最大的公共安全事件。

  勒索病毒让众多机构、个人电脑用户“中招”,造成巨大损失:150多个国家、全球20多万家机构的电脑中毒,中国近3万家机构受影响……一些地方出入境、派出所、加油站、医院等公共服务网络,受病毒袭击而暂停办理业务,损失难以估计。

  有人评论这次病毒传播“符合网络时代新恐怖主义的特征”。病毒不区分地域、人群,凡是微软操作系统,都可能中招,其直接和间断威胁,堪比恐怖袭击。人们在愤怒、谴责之余,杀毒、补漏之后,更应该思考如何确保网络安全问题。

  首先,要重视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是有很高针对性的。从这次病毒中招情况看,大凡重视防范到位的行业和机构,感染就少,支付宝等国内在线支付平台均未被病毒入侵。可想而知,如果不守好网络安全这道门,国家和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行都可能遭受沉重打击,假设一些关键部门如金融机构、航空公司、军事单位遭受病毒入侵,后果岂堪设想?

  其次,抓好《网络安全法》宣传施行。《网络安全法》将今年6月1日起施行,目的是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各地应借机抓好《网络安全法》专题宣传,成都市郫都区已做出部署,从5月20日起,全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义务,宣传《网络安全法》重点任务、主要内容等,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第三,要群防群治,综合施策。勒索病毒入侵后,公安、工信、网信等部门立即做了防范部署,奇虎360、腾讯、金山安全等相关网企主动提供安全防范服务,媒体大量报道,对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遏制勒索软件发挥了积极作用。的确,执法部门、社会机构和企业组织应携手合作,建立“统一战线”,从技术防范到日常监督上加强合作,筑起坚固防线,共同抵御网络病毒入侵。

  如今,互联网已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信息、资产、资料等几乎都与电脑、网络相联系,稍有不慎,就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和风险。无论个人,还是单位,都要改变“网络安全离自己很远”的观念,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不断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共筑网络安全线。(罗文君 殷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