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让“湘字号”矿物宝石交流平台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5-20 22: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白色晶体矿石

  5月19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进入第二个展览日,当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前往核心展馆巡馆。他强调,要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打造成世界级矿物宝石展示交流平台,通过创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展会活力,使之成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展示窗口,引领带动全省相关产业蓬勃发展。(5月20日 红网)

  在本届矿博会在郴州盛大开幕之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重要讲话,对于挖掘湖南矿物宝石市场潜力,强化会展经济基础建设,增强推动湖南乃至全国与国际间的矿物宝石产业的交流都有重要意义。

  湖南矿物宝石资源丰富,仅就郴州来说,其就素有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微晶石墨之乡、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等美称,全国80%的矿物晶体产自郴州,郴州多种宝石的储量和产量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占据主导地位。而自第四届起,中国(湖南)矿博会就已经永久性落户郴州。在我看来,杜家毫书记提出建设世界级矿物宝石展示交流平台的要求,不仅是为了让郴州更好地明晰自身在矿物宝石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更是为了敦促郴州以及该领域的相关职能部门更主动地积极作为。

  一方面,郴州只有利用好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及矿物晶体资源,充分发挥矿物宝石博览会的带动效应,加强矿物宝石行业国际合作,才能又好又快地推动湖南全省矿物宝石研发、设计、加工产业链发展。

  另一方面,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所覆盖的宽度和深度正在急速延展,而矿物宝石资源优势是湖南不可忽视的优势,如何让这种优势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语境中得到更好的发挥,则是湖南有关方面必须思考的问题。而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打造成世界级矿物宝石展示交流平台,可以看做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路径之一。沿着这条路径不断探索,必将释放湖南矿物宝石产业和相关产业更多的发展潜力。

  打造世界级矿物宝石展示交流平台,势必要走向世界。在此过程中,既要积极吸纳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又需要保持一定的地域特色。根本上说,湖南世界级矿物宝石展示交流平台无论影响力有多大,传播范围有多远,它都必须是“湘字号”的,富有湖南风土人情特色的。

  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打造成世界级矿物宝石展示交流平台,站位高,目标远。全省各级各有关方面,特别是郴州相关部门,要迅速找准目标定位的关节点,积极细化实施路径,积极探索发展策略,勇于创新,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圆满完成该项工作。

  文/红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