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音】创新路上,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湖南人?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7-05-19 14: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当今时代,各种新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领域,引起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面对新的形势,谁能抢占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湖南是一个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文化厚重和创新氛围浓郁的地方,“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八个字里,既饱含着对湖南的褒奖,也寄予着对湖南的期望。身为湖南人,我们要增强富于创新精神的自豪感,更要增强弘扬创新精神的使命感,脚踏实地地做出一番新成就新事业。

  我们要以崇尚创新为荣,做不甘平庸的湖南人。千百年来,无论是推动社会变革,还是推动实践创新,湖南人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东汉蔡伦发明的造纸术,堪称科技创新的典范;宋代周敦颐创立的宋明理学、明末清初王夫之的哲学思想,可谓理论创新的代表;清朝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倡导“洋务运动”的曾国藩、左宗棠等,应是开放创新的先知。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一大批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愧为社会变革的先驱。当代以来,涌现出来的以袁隆平、黄伯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企业家,是我们这个时代创新的楷模。这些富于创新精神的湖南人,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勇于创造。

  我们要以追求创新为本,做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新中国成立后,湖南人从一穷二白起家,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创造了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等共和国工业史上数百个“全国第一”的创新成果和辉煌业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进入了由“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跨越的创新时代,天河一号、杂交水稻、高铁永磁、北斗导航、人工智能、3D打印等享誉世界。在2011年的美国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曾四次提到中国、其中两次涉及到世界最快的计算机和高铁都与湖南有关。有资料统计,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有三分之一是湘籍企业家。只有勇立时代潮头,不断追求卓越,才能始终保持创新的活力和朝气。

  我们要以推进创新为要,做引领发展的湖南人。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部署了四大创新的新任务,吹响了全面创新的集结号。我们唯有在创新中开放、在开放中创新,把湖南人那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气神,化为推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力量,才能走在时代进步的最前列,成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湖南人民为何“敢为天下新”?答案在这里 点击观看H5>>>

  【红评】 湖湘儿女,当做创新时代的弄潮儿

  5月18日下午,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集中表彰为推进全省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实践者。

  这是我省的一次科技盛会,也是对创新者与创新精神的一次高规格嘉奖和彰显。之所以要举行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就是希望通过奖励,让创新精神深入到每名湖南人的脊髓中,激励更多湖湘儿女,勇做创新时代的弄潮儿。[详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