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县抓实文明创建工作 打造群众幸福家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赖雅捷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9 14: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新风吹拂宁静之乡

  宁乡县抓实文明创建工作,打造群众幸福家园

宁乡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青少年德育水平。图为今年清明,“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中国力量”主题缅怀活动上,学生代表的激情朗诵。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美丽宁乡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近日,一群来自斯洛伐克的小伙伴来到宁乡,学习剪纸手艺。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宁乡志愿者们正在体验环卫工作并慰问环卫工人。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石江 摄

宁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各种漂亮的标语牌成为县城一道新风景。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汉光 摄

↑宁乡已在黄材、青山桥建成两处“千手”爱心大屋,易地搬迁183户592人。图为位于黄材镇的炭河古城“千手”爱心大屋。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宁乡已在黄材、青山桥建成两处“千手”爱心大屋,易地搬迁183户592人。图为位于黄材镇的炭河古城“千手”爱心大屋。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近年来,宁乡县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文明创建热潮,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实惠。图为美丽的宁乡县城。宁乡县文明办 供图

近年来,宁乡县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文明创建热潮,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实惠。图为美丽的宁乡县城。宁乡县文明办 供图

宁乡已在黄材、青山桥建成两处“千手”爱心大屋,易地搬迁183户592人。图为位于黄材镇的炭河古城“千手”爱心大屋。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近年来,宁乡县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文明创建热潮,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实惠。图为美丽的宁乡县城。宁乡县文明办 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赖雅捷

  这是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家庭:丈夫见义勇为,在去年一场洪水中勇救数名群众,被中国文明网赞为“风雨中最美的风景线”;妻子扎根宁乡西部山区,多次被评为县、镇 “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儿子孝顺、好学,以6A的成绩被宁乡一中理科实验班提前录取……这个令人羡慕的三口之家,就是来自宁乡县横市镇的袁胜强家庭。近日,在宁乡县举行的全县“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袁胜强一家获得大家的肯定,成功入选“十佳文明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幸福宁乡从家庭出发,楚沩大地上,万家灯火交织成“家和万事兴”的光芒,照亮了宁乡的道德星空。

  文明新风扑面来,沩水河畔满目春。近年来,宁乡县上下同心协力,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文明创建热潮,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实惠。伴随着宁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一个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问题得到解决,让宁乡人民感受到更整洁的城市环境、更畅通的交通条件、更方便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更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1 文明,“写”在决策里

  “文明创建对宁乡来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之举;不是一般要求,而是崇高追求,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大建设,是一项着眼发展、围绕发展、服务发展、创新发展的系统工程。”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周辉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他指出,创建不是简单片面的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创建不能一蹴而就达成目标,必须脚踏实地稳步向前;创建不仅要让城市得名,更要让百姓得利。

  宁乡的文明创建工作,一直瞄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把文明创建作为实现宁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西线工业走廊、全域旅游景区和群众幸福家园,担当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历史使命”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把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宁乡、活力宁乡、美丽宁乡、幸福宁乡作为新的追求。

  记者了解到,宁乡在全市率先开发启用了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运用信息技术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对全县创建工作全面实行动态管理,让文明创建由“软指导”成“硬约束”,由“粗放式管理”成“精细化管理”,变单位“被动创建”为“主动创建”、“临时突击”为“常态创建”,实现了工作台账化、档案电子化、创建网络化、考核数字化、管理动态化和宣传多元化。

  在宁乡县文明委的统筹下,该县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效果良好——在2016年度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测评中,县级城市总排名第五,在六个全国县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三,连续两年进入前三。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宁乡县经济总量不断提升——2016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8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58亿元,增长9%;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由全国百强县第39位跃升至第35位。

  2 文明,“画”在风景里

  这个“五一”小长假,关山古镇一天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夏铎铺镇的石仑关,7个农家乐全部爆满;4月,灰汤桃花节游人如织,车摆长龙。尽管处处都是人气爆棚的景象,但处处都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灰汤镇居民吴华山深有感慨地说,景区有了整洁有序的环境,才能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近年来,宁乡县大力推进特色镇集群建设,精心打造了炭河古城、道林古镇、香山小镇、创意煤城等特色小镇,并对花明楼、灰汤、沩山和关山古镇的品牌内涵进行了全面丰富。今年,宁乡县委、县政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决定将2017年确定为“城乡管理提升年”,在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提质的同时,明确了乡镇景区管理“定点划线,有序停车;及时清扫,有效保洁;规范门店,店内经营”的方针,各乡镇的集镇管理、乡村环境卫生等,形象面貌迅速改变。

  记者了解到,围绕“公共环境优美、公共秩序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公共关系优良”目标,宁乡深入实施最严城市管理,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先后实施文明创建“六大整治行动”、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打好综合执法、百姓城管、重奖重罚“组合拳”。实行“片长制”“路长制”“河长制”,推动城乡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如今,宁乡人身边的绿地和公园多了,宁乡县以及各乡镇单位机关,绝大多数已看不到封闭的围墙和大门,原本被“锁”在大院内的园林、广场和停车场,与马路或居民社区融为一体。玉潭公园、文体中心、市民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广大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化龙溪、民兵渠等素以渠脏水臭垃圾多著称的“龙须沟”,通过截污分流,逐渐变得清澈整洁,转换为一道道灵动的城市景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40多条背街小巷全部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受益市民一个个笑逐颜开……

  欣看今日之宁乡,道路宽阔平坦、处处满目葱翠、小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发新颜,一个个小区蕴涵着和谐与温馨,一张张笑脸抒写着幸福与快乐。经由不断塑造的文明城市形象,让宁乡这座城市更加光彩夺目。

  3 文明,“浸”在民风里

  古往今来,移风易俗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广教化,美风俗。”近年来,宁乡始终重视加强对民众的风俗引导,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大造声势,大声疾呼,形成了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移风易俗氛围。

  “再过几天,村里有村民要在家里办一场小型的结婚酒,我们赶紧过来给新人张罗小礼物,礼轻情义重!”大成桥镇大成桥村的剪纸艺人黄介兵和书法爱好者欧伏财,正在村部有条不紊地制作着窗花、对联等手工礼物。去年初,大成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推行“一红一白,民俗和谐”的工作方针。无论哪位村民家里有红白喜事,都会习惯性地先通知理事会,自觉接受文明办酒指导。通过理事会引导、帮助村民节俭操办庆典事宜,既减轻了自己的负担,也让村民朋友的人情负担减轻了不少。

  淳朴的民风正在宁乡弥漫。去年,县文明委编印了5万多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读本,而“宁乡文明市民公约”在宁乡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深化乡风建设,拓展创建深度。近年来,宁乡大力开展美丽庭院、美丽小区创建,关山社区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金洲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获评国家级文明镇2个、省级文明镇1个、市级文明镇8个,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16个;大力开展“乡风红黑榜个十百千万”民风淳化系列活动,做法为全省农村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所推介;深入开展“讲道德、明是非、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评选“好青年好少年”、 寻找“老师傅”、表彰“社会贤达”、征集“好家风 好家训”、推广“红白理事会”、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共建文明乡风”“敬长辈、爱劳动、重节俭”等活动,演绎了核心价值观在宁乡的生动实践!

  4 文明,“长”在生活中

  让人民群众从城市发展中分享更多成果,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生命线。

  拆违、拓路、粉墙、亮灯、绿化……放眼望去,新铺的沥青路面干爽洁净,破损的道路恢复平整,道路两旁新植的苗木正迎着春风吐露丝丝绿意。2016年,宁乡对老旧社区实施提质提档,玉潭街道花明社区居民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宁乡”陶智超老人说,如今社区“旧貌换新颜”,幸福指数显著增强,他和街坊邻居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改善。

  时值初夏,记者走在整洁有序的街巷里、徜徉于花红草绿的社区公园,一种浓浓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据了解,去年宁乡县根据《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要求,率先完成玉潭街道新城社区、通益社区、花明社区、香山社区及白马桥街道白马社区5个社区的提质提档,今年还将启动白马桥街道正农社区、历经铺街道金南社区、城郊街道东沩社区、玉潭街道八一社区等9个符合条件的社区提质提档,剩下的9个社区也将在明年全面完成。届时,宁乡城区23个社区将以品质高端、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群众满意的现代化新型社区形象展现在居民面前,惠及40万居民。

  民生无小事,民生无止境。近年,宁乡县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住房、就业、医疗、救助等领域的惠民政策如春风吹拂楚沩大地,让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2016年,全县推行干部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工作机制,精准实施“滴灌式”“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措施,全年脱贫5488户12742人;深入开展四个“千手”爱心系列工程,建成黄材、青山桥两处“千手”爱心大屋,易地搬迁183户592人;“千手”爱心驿站发放爱心物资1.65万件;“千手”爱心基金筹资3073万元,发放救助资金1663万元;“千手”爱心热线共接受求助电话1680个,做到件件有回音。完成农村危改3744户,沉陷区搬迁安置危房户3249户。职工五险新增参保单位258个、扩面1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229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00人。与此同时,进一步织密公共服务网,全年共投入教育资金15.9亿元,新改扩建学校53所,新增学位1.3万个。建成乡镇文化站6个、敬老院4所、村(社区)党建文化养老综合服务中心51个、公租房1509套;改扩建乡镇卫生院5所、村卫生室18家……

  5 文明,就在“好人乡”

  人心齐,泰山移!为使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真正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这些年,宁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公共场所”的“六进”活动,建设了玉潭公园、市民广场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12个,同时培育“千手”爱心基金、“千手”爱心驿站、楚沩之家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千手”爱心系列活动获得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报道;开展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的中国梦”、美德少年评选等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青少年德育水平;而乡村少年宫“龙田模式”,更是被中国未成年网誉为 “山里娃的快乐驿站” 并得到广泛推广。

  良好家风的养成,传统美德的传承,文明新风的传递,离不开榜样的感召。近年来,宁乡县委、县政府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县域道德建设之路,涌现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以及文明新风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宁乡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宁乡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对弘扬时代精神、凝聚社会共识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近年来宁乡已涌现中国好人13名、省级道德模范提名1名、市级道德模范4名,优秀典型不断涌现。

  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向社会传递着道德的无穷力量:“十佳文明家庭”中,丈夫刘喻君1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病妻;“最美巾帼之星”80后女孩刘文玲坚持做慈善事业近6年;“店小二”曾立强组织“5公里慢跑微型马拉松”,倡导运动、为老人募捐、组织文艺表演……一个个文明典型、好人义举的模范作用,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如今,宁乡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超过3万人,一曲曲文明之歌正在楚沩大地传唱不息。

  创建,给城市带来巨大变化,给百姓生活带来实惠,使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也让这座城市的人民深切感受到“文明城市人人共创,城市文明人人共享”的无限魅力。如今的宁乡,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市民素质明显增强,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为该县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建设“四更长沙”的宁乡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美丽宁乡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近日,一群来自斯洛伐克的小伙伴来到宁乡,学习剪纸手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