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海牛”号深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9 09: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可在3000多米深海底下钻60米

  “海牛”号深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获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湖南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邹平辉 尹承)在3000多米深的茫茫海底下钻60米,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团队开发的“海牛”曾在南海首钻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去年“海牛”再度出征深海,找到了一个大矿,并在勘探过程中获得重大科学发现。

  在今天举行的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海牛’号深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项目获2016年度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万步炎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向我省全体科研工作者发出倡议: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献身科研事业,奉献创新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底钻机是开展海洋地质及环境科学研究、进行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和海底工程地质勘察所必备的海洋高技术装备。万步炎教授是我国第一台深海浅地层岩心取样钻机的发明人,从钻探深度0.7米起步,先后带领团队研制出2米、20米深海钻机。

  在3000多米深的海底,钻探深度从20米增加到60米,又是一次巨大挑战。如何应对寸时寸金、变化多端的海上作业?轻量化、智能化、高效率成为关键。

  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万步炎团队重点突破了深海遥控绳索取芯、海底钻机远程自动控制、深海重型装备收放等关键技术,获授权国家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海底深孔钻探取样装备技术与成果。

  万步炎告诉记者,“海牛”重量仅为8.3吨,而国外超过50米深度的钻机,重量都在10吨以上。而且,“海牛”整机自动控制水平较高,基本上可以做到“傻瓜式”操作。万步炎感到最为自豪的,是团队完全自主研发的“绳索取芯”关键技术。同样打60米孔,国外需要4至5天时间,中国可缩短为20多个小时。

  深海钻探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万步炎告诉记者,力争2020年钻探深度达到220米,勘探“可燃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