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奔向开放的天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林春茂 编辑:康晓乔 2017-05-18 16: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磁悬浮列车驶过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

  人民东路与小康路交会处的房屋拆除现场。

  曾诗怡 摄

  黄花国际机场(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熊远帆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长沙在区位、产业等方面颇具优势,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建筑工程、新材料及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正在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从正在建设的长沙临空经济区通过与高速公路路网、铁路货场、水运码头、航空机场等多个枢纽互通互联,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不仅畅通了货运物流,还加快了长沙人流、资金流与“一带一路”的对接速度。

  在长沙,这个新的经济发展力正在孕育。

  如今,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下飞机,这里已不再是城市边缘,一个新的城市功能区正在崛起。

  联通湖南与天际,抢占“一带一部”开放高地

  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外向型经济一直以来是湖南等内陆省份无可奈何的短板,却又是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突破地理障碍,打开湖南的开放大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

  基于航空运输的临空经济,利用机场本身的航线网络、人流和物流,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并给腹地经济带来资金、技术、管理和政策等资源要素,形成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并利用增长极的支配效应、乘数效应和扩散效应,促进和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临空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场实力持续增强,以及周边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汇聚,黄花国际机场周边区域已成为中部地区最具潜力的经济动力区之一。

  2016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12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8%,位居中部机场第一。

  单日旅客高峰日达7.12万人次,运输起降达550架次,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机场二跑道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飞机的放行效率,为湖南发展临空经济提供了交通基础。”机场相关负责人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二跑道的启用,使机场成为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可供目前最大客机空客A380起降。而随着机场东扩工程的完工,这里将打造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湖南通向世界的空中桥梁。

  临空经济区将站在“一带一部”核心区的战略高度来制定临空产业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大枢纽、培育大产业、形成大都市”的工作思路,加快发展我省临空产业,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

  加快黄花枢纽机场建设,将全面增强货物集散、航空货运支撑能力,以机场为主体,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于园区规划设计、基础设施、社区管理、企业运营、政府服务、生活配套、能源职能控制等领域,努力打造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临空经济区”。同时,打造机场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形成机场至全省乃至周边外省市州的机场快线网络。

  湖南将借此建设大口岸开放平台,启动大通关基地等配套工程建设,提高口岸通关速度和效率,争取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委支持综合保税区建设和航空口岸发展,先行先试“单一窗口”等政策优化通关服务,并建立统一的空港信息平台。

  强壮长沙东翼,助力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布局

  建设空港经济区,发展临空经济,是长沙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提出,要下大力气建设长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

  发展国际航空枢纽,成为长沙的大战略,同时也是长沙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

  湖南(长沙)临空经济区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东西连线、京津唐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南北连线的中心。

  随着京深高铁和沪昆高铁通车运行,长株潭城市圈和长沙临空经济区与中国主要经济区和城市的空间距离进一步拉近,经济一体化联动发展效应将日益凸显。

  黄花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发达,机场、长永、京港澳、长株、平汝、沪昆高速公路与武广、沪昆高铁在此纵横交会,人民路、劳动路、地铁2号(东延)线、地铁6号线、长浏城际轻轨都将直达机场,在高铁与机场之间建成了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专线,航空—高铁联运立体交通枢纽基本形成,形成了长沙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

  临空经济将极大改变长沙区域发展的要素配置。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临空经济会不断地将新的、更好的生产要素吸引和输入到腹地经济之中,尤其是对速度与时间敏感的生产和消费要素,都会快速向航空枢纽附近集聚,并形成规模效应。

  随着时间的推移,临空经济和腹地区域将不断积累这些生产要素,导致与之相关的人力资本结构出现重大变化,显著改变所在地区要素禀赋的配置结构和产业发展结构,并通过提升区域资本化水平,提升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在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提出:未来5年,长沙将全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这对未来的战略布局提出了新的要求,临空经济就是其中重要的新引擎。

  业内认为,当前大型机场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甚至中小型机场也成为了带动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引擎,为此全国各地区纷纷在空港周边筹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商务园区等各种临空经济园区,力图带动就业,打造新的区域经济或城市经济增长极。

  俯视长沙版图,国家级湘江新区使得长沙经济的西翼振翅高飞,而经济东翼,则仰赖于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实现一江两岸,双翼齐飞,全力构筑“双引擎、双高地”格局。而临空经济就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形态。

  当前,长沙临空经济区宏观战略和政策释放持续利好,各项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各项改革正加紧推动,集政策、资金、资源为一体的空港经济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投资空间。

  届时,长沙临空经济区核心区周边国家级长沙经开区范围内的32家世界500强及蓝思科技、长城信息等企业,是机场货运的重要客户;浏阳经开区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健康食品三大临空产业集群。

  长沙东翼将形成以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临空经济区为支点的庞大经济体,将再度改写长沙的经济版图。

  经济高地在崛起,“大空港”造就航空产业大城

  空港经济区作为21世纪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将通过枢纽经济和产业集群实现城市经济引擎的作用,拥有国家战略大背景的长沙临空经济区,其战略意义早已超出一般意义的产业项目,而是城市变革先启之地。

  中国社科院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认为,依托航空运输产生的临空经济已成为世界新一轮经济增长极。居于核心地位的航空枢纽,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资源配置、生活居住、信息交流的核心节点。他建议要解决好战略定位、发展规律、发展模式这三个问题,以“大空间时代”的思维去发展壮大临空经济。

  临空经济能够有效地实现与区域产业的耦合发展。一旦国际航空枢纽进入快速发展状态,直接为其提供配套服务的产业诸如航空制造。物流、维修等必将快速崛起。

  “黄花机场周边聚集了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国家级重点产业园区,以及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这些产业要素是长沙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支撑。”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认为。

  在这样的条件下,一方面,腹地企业为航空产业提供产品配套与外延服务,可以使区域其他企业更容易从航空产业中获得知识溢出和资本、人才投入,从而在较短时间内提高所在区域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其国际化,快速拓展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还能够为航空产业节省大量的物流成本,提升信息交流的集中度,促进黏性知识的有效传播,从而有效促进航空产业理念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区域对特殊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最终推进腹地产业实现升级发展,较快地进入国际市场。

  2016年9月29日,紧邻黄花机场的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一时间,机械轰鸣声响彻长沙东部上空。

  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依托航空口岸的综合保税区,黄花综保区项目建设、验收准备、招商引资等正齐头并进。目前,保税区已有17个项目签约,涵盖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产业。封关运行以后,将大举提升湖南开放水平。保税区外,购物广场、空港物流中心、电商产业园、航空后勤基地等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

  以临空偏好型、航空偏好型经济和进出口贸易为重点,通过大规模的资本、项目、资金投入,来改变周边配套相对滞后、产业相对分散的现状。随着临空经济区的谋划,一批航空偏好型企业纷纷落户,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湖南顺丰电商产业园、普洛斯长沙空港物流中心、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奥凯航空湖南分公司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额逾50亿元。

  这一方沃土,让这里成为开放崛起的新窗口,带着“经济发展靠蓝天”的梦想,正欲振翅腾飞,奔向开放的天际。

  链 接

  各方看临空经济区

  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为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新机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一张名片,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东扩工程二期,即T3航站楼、第三跑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航线航班开发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水平,为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湖南省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谭克涛

  长沙临空经济区是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促进湖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动能,是促进中西部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要充分发挥好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作用。长沙海关驻黄花机场办事处将支持空运快件中心、跨境电商中心、国际物流中心等的建设,支持湖南自贸区的申报,支持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临空经济区外贸发展便利化。还将推进“单一窗口”、税收征管、查验机制等业务改革,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全力推行“5+2”、预约加班等制度,助推通关效率提升。

  ——长沙海关驻黄花机场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 刘冬煌

  湖南检验检疫局长沙机场办事处将积极参与临空经济区建设规划和实施,为此,办事处出台了提供政策咨询和积极参与建设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具体方案,将全力完善黄花口岸功能,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措施,对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继续推行各项检验检疫惠企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各项服务;促成黄花机场口岸成为进口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积极打造空运进境冰鲜食用水产品监管链条口岸等10余条支持临空经济区建设一揽子政策举措。

  ——湖南检验检疫局长沙机场办事处副主任 刘劲波

  临空经济区的设立,特别是保税区的设立,将极大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未来,我们将用好经济区的相关政策,在保税区内做好跨境电商,让长沙市民在这里就可以买到和香港一样价格、一样品质的全球名品。

  ——雅娜购香港启德免税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世界名品展示中心项目负责人 林春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