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隐性饥饿可增加癌症风险,食物多样最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5-18 08: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全盘营养)”项目发布会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由于不全面的营养素摄入导致的隐性饥饿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全社会都应注意全面营养的摄入,保持食物多样化的平衡膳食习惯,每天摄入12种、每周摄入25种食物以上。

  据悉,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资料,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中国隐性饥饿的人口达到3个亿,这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急需面对的重大问题。为此,“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全盘营养)”项目在今年启动,旨在倡导大众摄入全面的营养素,共同对抗隐性饥饿。

  丁钢强表示,全盘两字分别代表全面营养素以及大众的膳食餐盘。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在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发布了全新的中国居民膳食餐盘,让日常膳食有了更为明确的健康标准,全盘营养知识要点将在餐盘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给予不同的膳食营养建议,将均衡膳食的理念巧妙融入到中国居民的日常三餐中来,更好地帮助大众养成合理膳食的习惯,预防慢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表示,儿童处于不同年龄段,需要注意分阶营养补充。比如说0到6个月应坚持纯母乳喂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及维生素K;7到24个月龄婴幼儿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并建议从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食物多样。她还提到,所有儿童都应经常户外活动,6岁以上儿童应达到每天至少60分钟的充足运动。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学技术处处长何丽就如何在保证三餐的均衡营养方面给予了建议。她提醒上班族,均衡的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略早餐或者午餐,或者为了减肥只吃蔬菜水果而不吃主食和肉类,长期如此会导致营养不良、造成衰老、思维迟钝,甚至引发糖尿病等严重后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