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绿色上网”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5-17 21:14: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发展网络公益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网络公益事业蓬勃发展,为未成年人绿色健康上网营造安全有序、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更好地弘扬网上公益正能量,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的通知》(网发[2017]56号)文件精神,近日,湖南省直有关单位联合发布通知,于2017年5月至2017年12月底联合开展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

  网络的迅速发展,为人们打开了一扇无边无际的知识之门,架起了不同地域人们之间快速沟通的桥梁,使人类社会经由这条信息高速公路而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自诞生以来的短短几十年间,网络作为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早已显现出其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成为每个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但是,凡事有利必有弊。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而言,网络在打开一扇门的同时,也将潜在的伤害带到了他们面前。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因此,呵护未成年人在网络时代的健康成长,便是呵护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意义重大,不可轻忽。

  未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与各种各样的事物打交道,会从各种渠道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换言之,未成年人生活在一个立体的空间中,因此,构建一个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也必然是一个立体化的、全方位的工程,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化工程。

  这个系统化工程的建设,考验着各方智慧,需要各个领域人们的共同努力——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长,需要主动学习网络知识,提高技术素养,扮演好引导孩子健康上网“第一老师”的角色;中小学要加强教育和正面引导,开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绿色健康上网的习惯;通信运营企业需要与技术研发单位联合创新,从技术上为绿色健康上网提供保障;作为内容提供者的互联网网站,则更要在内容的提供上多下工夫;整个社会和志愿者需要营造好鼓励绿色健康上网的社会氛围;党政有关部门则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以及对违法者的追究与惩戒……

  未成年人上网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一些对于成年人来说属于健康、安全的信息,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却可能潜藏着一定的风险。而这些信息对于社会整体而言又是不可或缺的,所以也就不在法律、法规所严令禁止的范围之内。所以,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这些信息,不过早地接触到这些信息,就需要通过技术来实现,需要不断地创新。

  “网信事业要以人民为中心”,未成年人的上网安全问题则要以未成年人为中心,使他们在网络的世界里健康成长。对于未成年人而言,网络世界里的健康成长,也正是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法规对于维护其合法权益的承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省直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其意义不仅在于唤起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绿色健康上网问题的关注与重视,更在于通过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维护,传递法治社会对公民合法利益的尊重与珍视。

  愿这一活动不仅有助于推动网络公益遍地开花,更能助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