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绿色理念”融入网络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2017-05-17 21: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湖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发起的“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这意味着,“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等概念和理念,将以具体的实际行动为载体,在不断地深入推进中逐渐融入现实。从而让青少年在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健康成长。

  互联网上流行一个词“网络原住民”,主要指95后年轻群体,自幼就有条件、有机会、有能力接触网络,有些孩子在学会认字之前就会在手机、平板电脑上打游戏、看动画片。有数据表明,中国目前19岁以下网民有1.7亿人,占全体网民的23.4%,网瘾的发病率超过10%,网瘾少年低龄化日益严重。网络发展的势不可挡,必然会带来未成年人触网年龄的不断提前。令人担忧的是,囿于涉世未深、欠缺辨别力、自控力差等原因,沉迷网络游戏的人群越来越多,各种不良信息会造成孩子“精神污染”,既影响他们的学业,也有害于他们的健康。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中国梦的践行者。“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健康绿色、积极向上的互联网空间,乃当务之急。在去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可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既是国家层面的重要抓手,也是各省各地方需要付诸努力的重要方面。

  较为棘手的是,青少年上网的主要阵地,已从传统的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不少家长为方便联系会给孩子配备手机,而一些手机游戏公司百般引诱未成年人,根本没有商业底线。这给学校及家长在管理上造成更大的困难。部分学校和家长为了缓解焦虑,直接没收或禁止孩子使用上网工具,这种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即便可以做到,在网络越来越普及的今天,难免有因噎废食之嫌。与其一堵了之,不如循循善诱,让“绿色理念”融入孩子上网中的各个环节,让“绿色上网”成为他们上网用网的行为先导。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向全社会发出“绿色、文明、健康上网”的积极倡议,掀起一场“绿色上网”的热潮,不应只是湖南一省的举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绿色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滋养,理当成为各个地方的行动共识。只有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来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才能消除“网络负能量”,凝聚“网络正能量”,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铸就美好的未来。

  文/磊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