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兴“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许威 曾翔 编辑:谢娟 2017-05-17 09: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许威 曾翔)5月10日,永兴县悦来镇党委书记李检华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有关贫困户情况。他说:“我们镇贫困户571户1479人,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就能了解他们的各种信息。镇村结对帮扶干部什么时候上门帮扶、帮了什么,都能查得一清二楚。”

  李检华所说的,是永兴县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发的一个手机客户端。今年初,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数据统一录入、存储、管理,让数据与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连接,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考核”的精准扶贫工作新机制。县委书记赵宇介绍,该平台具有信息采集、数据分析、过程监控、绩效考核等多种功能。如通过信息采集,进行大数据比对,可对贫困人员进行全面真实的识别与评估,比传统建档立卡机制更能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再经大数据分析,可精准把握贫困户构成、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通过这个平台,还能监测帮扶措施落地情况等。

  “大数据+扶贫”,推动永兴县扶贫工作更精细、更精准、更高效。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扶贫干部,都能在电脑或手机客户端上,方便快捷地查阅信息、调度进展、监督工作,确保每个环节可追溯。特别是帮扶责任、脱贫情况等是否落实到位,在大数据平台上一览无余,成为扶贫科学决策的“总指挥台”。县里年初制定的东部山区红米产业扶贫计划推出后,有多少贫困户落实了多少种植面积、耕种施肥及长势情况等,可随时运用“大数据”掌握、调度,督促相关乡镇、村及帮扶责任人做好相关工作。

  目前,永兴县已用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进行全县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安排调度50多件(起),督查落实率达1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