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助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许敏 2017-05-16 16: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5日在深圳落下帷幕。文博会期间,在450平方米的湖南团展馆内,“文产新篇”“文旅新湘”“文创新梦”三个展区,共同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化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新实践、新成果和新亮点。(5月15日红网)

  在文博会这样一个展示文化产品的平台上,文化湘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果就像一声号角,鼓舞起文化湘军的信心与斗志,朝着悠远的方向,闪耀着未来的光芒。

  济沅湘以南征兮,就重华而陈词……

  当屈原在沅江、湘江之畔徘徊、踯躅,吟咏那些注定要流芳百世的伟大诗篇之时,便已经用自己的生命为三湘大地注入了深入骨髓的文化之魂。这魂,一曰浪漫格调,一曰家国情怀。

  浪漫格调赋予了今日的文化湘军以无尽的创新活力。时代在变,人在变,人们对文化的需求也在变。变化的需求里,既有对文化元素表现方式的求新渴望,也有对文化元素新颖内容的求新期盼。创新活动的展现,在于如何在不变的文化内核下,给文化元素的展现方式涂抹上五彩斑斓的色彩。文化元素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等产业深度融合,让人们看到了“魅力湘西”的惊艳,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另一种可能,看到了“漫游湘军”的“幸福温暖”,看到了出息湘军的破茧成蝶,看到了“文化湘军 锦绣湖南”的非凡展现。

  家国情怀赋予了今日的文化湘军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文化是属于历史和传统的,也是属于当今时代的,历史的、传统的文化得以传承的根本,在于它能够在每一个当下的时代大背景下进入人们的生活,为人所喜,为了所爱。传统文化与时代特色相结合,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得以生存、延续、创新、发展,需要有一群充满使命感的人才,献身其中,亦乐在其中,有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亦有求新求变的能力与责任感。这是文化人的家国情怀,也是当代文化湘军为实现家国抱负必须给自己打造的舞台。

  在全球化的当下,这个舞台既是向内的,也是向外的——向内,意味着向深厚的文化积淀汲取发展的力量,并让湖湘文化在兼容并包的融会贯通中求新求变;向外,意味着将传统的文化以创新的方式推向世界,让湖湘文化在更广阔的世界找到知音。

  这里有可供汲取养分的不竭文化源泉,这里有拥有非凡创造力的人才,这里有不惜“十年磨一剑”的文化“匠人”,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文化强省战略的支撑,有一系列鼓励创新、鼓励文化湘军走出去勇敢开拓的政策和机制,有新常态下创新涌动的一方热土。

  文化湘军的崛起正在实实在在地拉动着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着三湘大地的影响力,而在未来,“开放崛起,扬帆出海”的湖湘文化必将成为湖南崛起的更大助力,助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取得更大发展。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