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边督边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陈雪骅 2017-05-16 19: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湖南省各级各部门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坚持照单全收、立查立改、边督边改、动真碰硬、严肃问责,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截至5月13日,湖南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十九批,共计2446件。目前,已办结1093.5件。

  高度重视 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是民生大计,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次中央环保督察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就中央环保督察立行立改工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对待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

  各市州积极落实责任,将贯彻督察要求体现在具体行动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先后来到开福区苏家公山垃圾填埋场、雨花区湖南正圆动力配件有限公司等地,专题督查长沙环保信访重点问题整改工作。

  全省14个市州委书记、市长齐赴一线,走进厂区,现场督办突出环境问题,梳理问题,边督边改,主动配合督察,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各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在加班加点抓紧办理群众信访件,即便在“五一”假期也没有放假休息,全力加速办理,解决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

  全面推进 部门联动落实交办件办理

  在边督边改过程中,各部门紧密配合,全面推进,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信访件办理和整改。益阳南县成立了环保督查联合工作组,细化工作任务,强化问责机制,县水务、科工、农业、畜水、住建、公安、林业和环保部门八位一体,协同作战,把环保督察的触角延伸到全县的每一个角落。怀化市鹤城区在收到有关团结村养猪场的信访举报件后,组织公安、环保、城管和电力等部门联合行动,实施断电等措施,最后整体拆除了违规养殖场,彻底解决了这一城市禁养区内违规养殖问题。

  每天一汇总、三天一调度,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统筹掌握各市州办理情况,对办理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地方进行通报,对问题突出的地方,省领导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为进一步强化信访件办理责任落实,省纪委牵头,在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增设“整改督办专项工作组”。6个督察小组近日已赴全省各市州督办环境问题,对违反督察规定的,启动严格的问责机制,列入督查重点。

  同时,省、市政府门户网站每天动态更新公布信访件办理情况,截至5月13日,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群众举报信访交办件2446件,已办结1093.5件,全省责令整改2228家,立案处罚654家,罚款金额3464万元,立案侦查80件,行政拘留80人,刑事拘留22人,约谈864人,问责801人。

  立行立改 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交办任务不过夜、立行立改,对信访件的交办处理工作,各部门高度重视,以“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的工作态度抓好整改,一场环境整治“风暴”席卷三湘大地。

  “白田镇长江水库水资源被养猪厂污染,养猪厂建在水库中间岛上,废水直排水库,严重污染水库水资源。”接到信访件,湘乡市环保、畜牧、白田镇等多个部门联合协作,湘乡市常务副市长召集有关部门与养猪业主谈判,经过四个昼夜的工作,3500头牲猪全面清场,及时部署栏舍撤出和场地修复工作,清除了长江水库的污染源。

  群众投诉浏阳市庆泰花炮集团废气、废水直排,对外环境造成污染。长沙市环保部门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企业违法行为后,立即对该企业进行立案处罚,责令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对未批先建生产线进行查封,罚款人民币32万元,对该企业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天、具体操作人员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7天。

  目前,各市州都在加快速度,高效高质地办理交办信访件。其中,怀化市办结率达85%,娄底、岳阳、湘潭、株洲、湘西自治州等多地办结率在50%以上。大气、噪声、水等影响群众生活环境的问题被一一解决,快速有效地整治、处理、问责,彰显了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也赢得了群众的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