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拥抱时代与技术 湖南文化产业从“新”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维希 编辑:许敏 2017-05-16 16: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5日在深圳落下帷幕。文博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考察湖南馆,听取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关介绍,肯定了湖南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中央电视台两次报道湖南团内容和画面,国内外媒体对湖南团的展出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在湖南馆展出的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及获奖转化作品获得观众热捧。(5月15日红网)

  湖南人的才与情,湖南人的胆与识,长久以来被高度浓缩于“湘”字品牌的文化产业。出版湘军、电视湘军和动漫湘军,这些如雷贯耳的文化符号,引领着一代国人的大众审美,也构成了一张靓丽的湖南名片。惟楚有才,湖南馆在2017文博会上的大放异彩,再次证明湖南文化产业正迎来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从“新”出发,与时代拥抱,与人民拥抱,无疑是摆在湖南文化产业面前的新命题,而破题之路,也必将成就发展升级之路。

  文化就是生产力,想必没人会提出异议。然而,当人们不断追求文化产业的市场导向,也许就会遗忘做文化的初心,进而出现粗制滥造乃至导向不正的文化产品。文化,对于受众的影响潜移默化,而说到底,它应当是传递正确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产物,如果单纯为市场左右,很可能就变了味。当下,我们必须将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导向,转化为以内容和质量的提升为导向,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只有如此,才能发时代之声,说中国故事。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也应担起它的社会责任。比如在本次文博会上,“文创+侗锦”的问世大受追捧,侗锦原本便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而加入创意之后,它更加漂亮、时尚,符合消费需求。在“文创”加持之下,“侗锦”焕发出了全新的价值呈现。而对于当地百姓,原本的传统技艺带来了更多的现实回报,这便是“文创+扶贫”的经典案例。如何让类似案例在湖南遍地开花,如何让“文创+”彻底玩转,必将构成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全新驱动力。

  毋庸置疑,我们正身处一个波涛汹涌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任何人与事可以置身事外,文化产业也不例外。传播介质的转变,传播手段的变革,既是文化产业的挑战,更是文化产业的机遇。毋庸置疑,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永远都是内容,但是,如何让我们的优质内容到达更多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的身边,技术是一个无法规避的话题。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VR、AR和3D打印技术的问世和成熟,正在推翻和重构传统的文化产品输出途径。目前,湖南正加快发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便是重点。环顾三湘大地,移动平台数字传媒已具备一定基础,线上线下都有相当丰厚的资源。未来,湖南文化产业完全可以把移动平台作为新的发力点,新的阵地。

  “一带一路”无疑是当下中国最大的关键词之一,峰会在京召开,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愈发休戚相关,一荣俱荣。如此时代背景之下,湖南的优质文化产品便不能满足于影响中国,而须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发,让更多朋友以湖南文化为入口,了解湖南,进而爱上湖南。而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引进来”,让文化真正成为勾连湖南与世界的重要管道。

  文/维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