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博会湖南展团综述:文化湘军欣欣向“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6 14: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备受关注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5日闭幕,“文化湘军,锦绣湖南”这8个字让很多参加此次文博会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这不仅仅因为深圳会展中心主入口“文化湘军,锦绣湖南”的巨幅广告,更因为湖南展团的精彩展出,因为文化湘军的创新领航!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劲旅,“文化湘军”已连续8年组团参展。本届文博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湖南主展馆,文产、文旅、文创三箭齐发,非遗馆、动漫馆、长沙馆精彩纷呈。湖南展团,创新引领,亮点频现,再次见证了“文化湘军”的新力量!

  跨界融合催生亮点

  远在深圳的湖南展馆,可以360度看长沙山水洲城,无需动手就能让钢琴欢快弹奏……

  在湖南馆、长沙馆、动漫馆和非物质遗产馆大湘西展厅内,处处能看到“文化+”的特色和亮点。用创意撬动文化产业发展,催生了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展示出了“文化+”的跨界效应,这是本次文博会湖南展团的亮点。

  湖南主展馆展示面积为历届文博会最大,展示内容丰富,展示手段多元,总计达450平米的展馆采用1+2的模式,分为一个“文产新篇”主展区,和“文旅新湘”“文创新梦”两个特色展区,借助展板、VCR、触摸大屏、AR互动等多种手段,形象生动地展出湖南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成果。

  “文创新梦”特色展区,是此次文博会湖南展团的最大亮点之一。这也是自湖南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幕以来,湖南文创成果第一次走出湖南进行集中展示。30件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产品首秀文博会,另有8个系列的获奖产品进行现场展销,大赛金奖获得者杨苗,在启动仪式上将30万元奖金捐赠给通道“织娘之家”代表侗锦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粟田梅女士,以创意点亮非遗传承。粟田梅的侗锦现场织绣成为湖南馆的焦点。

  借互联网之势,湖南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资本的融合力度不断加大,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推动了文化和创意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加速发展。

  在《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湖南电视台名列电视媒体融合传播榜第3位,《快乐大本营》《歌手》入围在网络上最受欢迎的5档节目。全国报纸传播融合百强榜中,湖南日报列全国省级党报第6位,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均入百强,“新湖南”新闻客户端注册用户突破16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红网排名地方新闻网站第二,全国综合排名第十。

  文产大势,欣欣向“融”;跨界交互,一路新景。

  敢于创新再创佳绩

  创新是新内容的加法。是“数字出版”、是“独播战略”、是“多屏合一”;

  创新是新模式的加法。有线电视网络的“智慧养老”、是康乃馨的“文化养老”、是《快乐老人报》的“快乐养老”;

  创新是新业态的加法。在此次文博会上,我们看到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新湖南+”、湖南体育产业集团的“体坛+”、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的“期刊+”……

  创新,既是湖湘血脉深处的基因,也是“文化湘军”异军突起的密码。因为创新,“文化湘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1月20日上市的华凯创意,是国内首家文化主题馆空间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A股上市企业,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的领导者。华凯创意此次携自主研发创新的高新技术i-World参展,通过四组互动系统装置与数字内容的完美结合,玩转文化+新业态,大放异彩。

  “发展互联网新媒体,不仅要转型,而且要引领。” 5月11日,在深圳文博会现场,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志科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湖南展馆“文产新篇”主展区,我们看到,2016年,湖南省管8大国有文化企业实现营收超414亿元,利润总额达40亿元。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浏阳花炮等都已成为全国知名文化品牌,湖南日报社获评“中国品牌媒体党报品牌10强”,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列全球出版企业第七位,中南传媒、电广传媒蝉联中国文化企业30强。湖南8大国有文化集团砥柱中流,7家上市文化企业旌旗猎猎,6大产业跨界融合,10大园区集聚而生。

  “文化湘军”的成功,体现了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文化湘军依靠体制机制创新、产品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湖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创新之火,已经燎原。我们坚信,“文化湘军”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