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澳优乳业谈“一带一路” 中国经验:尊重国际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李艳华 2017-05-14 22: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要尊重国际规则来营运公司,管理体系、人力资源制度等更加国际化。”前日,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公司在实践“一带一路”中的经验。

  起步:湖南缺乏乳业基础 想方设法“无中生有”

  澳优乳业成立于2003年,经过14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在全球拥有从收奶、生产到市场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并在中国、北美、欧洲、俄罗斯、中东等地拥有销售服务网络的国际乳品企业。2016年财报显示,澳优乳业全球销售收入达到了27亿元。

  湖南缺乏乳业基础,注定公司必须想方设法“无中生有”,“这就要求公司要站在更高的视野上看事情,所以,我们是用全球视野来整合更优质的牛奶。”颜卫彬说。

  2009年,澳优乳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这是中国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2011年,公司便并购了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乳业集团,开始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乳品企业。

  发展:成立不到10年,并购荷兰百年老企

  2011年,澳优乳业收购了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集团。海普诺凯成立于1897年,是全球最早的婴幼儿奶粉制造企业之一,是荷兰唯一的有机奶粉生产商,荷兰最大的羊奶生产商,也长期是国际顶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代工商,相关生产工艺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颜卫彬回忆了2010年公司洽谈并购海普诺凯的时候的一些故事。

  “海普诺凯作为一个百年企业,对长沙走出去的企业很有疑虑,要参股时,他们觉得很有好处,但得知要控股时,就大吃一惊。”颜卫彬回忆说,“一个来自中国中部、成立不到10年的企业,要并购超过100年的企业,而且体量比我大,管理团队没有我的成熟,人家非常有顾虑。”

  “后来,对方对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得到鼓舞、企业愿景看到希望、企业文化很受打动、企业经营里头受启发,非常认同。”颜卫彬说,“我们承诺,公司团队会更国际化、职业化,未来经营的计划非常夯实、明确可行,我们还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共赢的方案,并购后的整合1+1>2,与其参股,不如控股。”

  经验:中国企业在视野上要看得更广

  在此后的几年里,澳优乳业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不间断进行了收购和市场布局。公司旗下羊奶品牌佳贝艾特是北美、欧洲、中东市场的第一领跑者,俄罗斯市场排名第二,全球市场上,佳贝艾特已成为全球羊奶第一品牌。

  澳优乳业并购后的管理模式、新增投资和新增就业(荷兰员工数从2011年的155人,已增加到2016年的410人),不仅使得荷兰海普诺凯条件与业绩得到极大提升,澳优乳业也获得了外方团队的信服,更获得了荷兰政府及当地民众的好感与认同。

  “中国的企业在视野上要看得更广,不要盯在中国市场,而要着眼于全球市场。”颜卫彬如此介绍中国企业“一带一路”上走出去的经验,“一定要立足于国际化的人才管理体系、本土化的操作,更多使用本地化操作,也就是全球营运、本地操作来做事情。”

  他举例,俄罗斯市场交由俄罗斯团队操作、中东市场交由中东团队操作,因为本地人能更好了解当地文化、也会得到本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同时,中国的企业要在国外当地做成有责任感的社会公司,遵守当地风俗、习惯,要做有知名度、美誉度的企业,而不只是唯利是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