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艾瓦特利用大数据技术助长沙中小企业“走出去”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伍玲 陈志群 编辑:陈佳婕 2017-05-14 09: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艾瓦特利用大数据技术助长沙中小企业“走出去”,对接“一带一路”实现海外“淘金”

  150家企业去年新增出口额5000万美元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陈志群

  时间往前推两三年,如果有人问互联网是什么,湖南艾瓦特创始人兼CEO张礼垚会用亲身体会告诉你,互联网是茫茫蓝海。

  2014年,湖南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看中良机的湖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深圳整体搬迁至长沙。作为长沙当时屈指可数的从事跨境电商服务的公司,湖南艾瓦特起初在长沙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本土企业进行海外精准营销时遇到了重重阻力。还好,他们及时转变思路,巧借政府平台,解除了中小企业对互联网的疑虑,拨开迷雾,帮助长沙中小企业“驶向”海外。两年间,湖南艾瓦特拥有长沙企业客户150家,仅去年一年,就拉动企业新增出口额5000万美元。

  海归回乡,掘金跨境电商服务

  2011年,张礼垚从澳洲回国,在深圳创办了深圳艾德瓦特科技有限公司,专为企业做跨境电商服务。

  2014年,正是长沙移动互联网兴起之时,受长沙高新区邀请,公司整体搬迁至长沙并更名。

  “在回长沙之前,我们做了一次全面的市场调查,结果是喜忧参半。”张礼垚说,彼时,深圳等城市的企业,借助互联网走出国门的意识浓厚,而长沙企业的意识相对较弱。

  在调研中,他们发现,湖南有部分企业借助深圳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曲线出国”。这其中缘由,张礼垚说,一是长沙本地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为数不多,选择性少;二是大多数中小企业对移动互联网不敢轻易尝试;三是中小企业要开拓海外市场,没精力、没人才、没经验,只好把企业的利润让给外贸公司,挤压自己的利润空间。然而,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国内交易量下降,本土企业突破海外市场的需求也愈益迫切。自相矛盾的市场环境,对湖南艾瓦特来说,既是“拦路虎”,又暗藏商机。

  2015年,与长沙企业洽谈业务时,湖南艾瓦特大客户经理吴彬深有体会。“我们一说是跨境电商服务互联网企业,可以帮助他们进行海外推广,对方就以为我们是骗子。”在前期的推广中,这样的“闭门羹”,吴彬和他的团队没少吃。

  政府搭平台,企业来唱戏

  2014年,长沙成为全国第8个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提速,迸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市商务局借机加快长沙企业海外掘金速度,补强外贸短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南艾瓦特顺势而来,借助与一家国际互联网巨头合作的优势,与市商务局、长沙高新区一拍即合。三方制定了“中小企业扬帆出海行动计划”,设立专项资金,尝试通过行政手段和政策,鼓励、扶持长沙企业走出去。

  破冰之路正式开始。2015年8月,在湖南艾瓦特的撮合下,3个月后,这一国际互联网巨头的体验中心落户湖南艾瓦特。 艾瓦特执行董事黄颖说,行动计划的制定、专项资金的设立以及体验中心的引进,无疑给处于观望的本土企业,注入一剂勇闯海外的强心剂。

  到了去年10月,吴彬明显感觉自己忙了许多。“现在都是客户直接找上门,要跟我们合作,一天最多要签十几份合作合同。”吴彬笑着对记者说,对于陌生的领域,还是需要“引路人”,才能点燃整个市场。

  树立标杆企业,撬动更多企业参与

  对帮助更多的长沙企业走出去,湖南艾瓦特也提出了新的愿景:从最初的“用数据让生意容易起来”,发展为“向世界述说中国美,向世界输出中国智,向世界展示中国造” 。

  以点带面的口碑式传播带来了良好的效应。

  长沙经开区企业天创粉末是全国最大的实验型系列粉体设备开发企业。2012年,随着竞争对手增加,天创粉末销售份额受到强烈冲击。

  去年,天创粉末与湖南艾瓦特正式合作。湖南艾瓦特通过检测全球市场动态、分析公司产品形态、智能自助广告投放、优化企业营销决策等推广方式,帮天创粉末在国际知名互联网流量平台推广后,效果立竿见影。

  “目前,我们的月均询问量和成交量增加了120%,每月询盘数和询盘率为一年前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天创粉末负责人说,“截至今年,天创粉末出口额增加了80%,成功打开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际重要市场。”

  截至去年,与湖南艾瓦特合作的长沙企业达到150家,海外合作平台达到600家,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埃及、土耳其、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重要出口市场,仅去年就拉动企业新增5000万美元的出口额,自身利润也突破1000万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旺盛,市场广阔,长沙的外贸潜力还很大,未来三年,我们要帮助长沙企业实现出口额10亿美元。”张礼垚自信地说。

  对话

  记者:长沙外贸的潜力在哪?

  张礼垚:一是长沙许多优势产业和产品还未大规模出口,例如农副产品、文化产业和茶叶等;二是长沙中小企业数量达30多万家,而真正拥有实际海外业务的企业并不多,企业规模庞大,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如何鼓励和扶持更多中小企业“海外淘金”?

  张礼垚:首先要把政府和企业“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的跨境掘金的氛围,同时也要注重跨境电商服务企业的培育,以及跨境电商服务人才的培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