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委书记全会会场催办环保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彭玮蔚 编辑:刘飞越 2017-05-13 09: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目前,开福区苏家公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经完成了70%,生态修复已颇具规模。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 彭玮蔚)“长沙要全力以赴成为环保信访问题办结率最高的城市!”昨日上午,在中共长沙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的话掷地有声,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重大契机,切实把环保责任扛在肩上,把环保工作抓在手上,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不等不拖、立行立改,铁腕治理环境问题。

  此次全会研究部署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易炼红在全会会场催办环保问题整改工作,释放出长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信号,也是市委书记身体力行把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此前,易炼红已经多次赶赴环保问题整改一线进行督察和作出重要批示,迅速在全市形成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据了解,截至5月11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已累计向长沙市交办信访件17批共计697件。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分批统计办结的要求,长沙前9批已办结案件144件,办结率为53.7%。责令整改587家,立案处罚182家,罚款金额202万元,立案侦查7件,行政拘留11人,约谈16人,问责88人。

  本报多路记者分赴各地,聚焦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环保信访交办件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正全力以赴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变化。

  城北垃圾山将变生态公园

  位于开福区捞刀河附近的苏家公山垃圾填埋场废弃十余年,各种垃圾和渣土无序堆放于此,严重破坏了沿线生态。多年来,附近居民一直盼着这座“垃圾山”能早日搬走。

  5月3日,易炼红来到整改现场,要求当地党委、政府立下了“一个月内整改到位”的军令状。开福区委、区政府对此“马上就办”,开福区自当天下午开始迅速行动,日夜不停清运垃圾,两天时间运走各类垃圾2万立方米。“垃圾运走后,我们运来了2万立方米种植土,开始铺设草皮和栽种樟树、红叶石楠、茶花树。”开福区园林局副局长范卓介绍说,目前已栽种树木1500余棵,预计还将栽种700棵左右。

  家住开福区洪山街道洪西社区的老居民张冬云,每天都会给工人们送去开水。“堵在心里这么多年的垃圾山终于搬走了,没想到的是身边还多了一座生态公园。”得知5月16日苏家公山生态复绿工程将全部完工,老张特别高兴。

  凌晨接报打响环保攻坚战

  5月7日,芙蓉区曙光社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件称:在五一驾校和无线电社区之间的护坡上,有一堆建筑垃圾多年无人管理,现在已经杂草丛生,气味十分难闻。

  当日零时30分,曙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易唯立刻带领城管、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连夜制订出清理方案。

  上午8时,现场大清扫正式开始,当即清运建筑垃圾10余车。随后,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将所有杂草及树桩清除。

  5月8日上午,园林部门开始在清理后的护坡上种植草籽,并铺设了防护网,防止扬尘污染。

  “接到环保信访问题就像战场上看到了信号弹。”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哪怕是凌晨,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守候在一线,随时待命,随时攻坚。“每每打完一场攻坚战,居民们的笑脸就是对我们的最大奖励。”

  利剑出鞘环保违法无处遁形

  更大范围的环保攻坚战已经在全市打响。

  在天心区文源街道,5月2日晚10时,接到某单位办公楼空调外机噪声扰民的投诉后,街道负责人马上带队赶赴现场,发现该办公楼有空调外机48台,与居民住宅区间距不足20米,实测噪音分贝数值为54。街道马上上门做工作,并邀请专家随行释疑解惑,并最终与该单位达成了对空调外机整体包裹降音、增设隔音板等方案,5月5日,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五一”期间,雨花区环保系统放弃休假,连续奋战,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第4批信访件进行办理,在查处涉及环保违法的两家食品厂的过程中,顺藤摸瓜锁定了旁边四家企业集体私设暗管偷排污水的违法行为,企业将面临罚款,企业法人代表已被行政拘留。

  岳麓区4家非法排污塑料黑加工作坊也在此次“环保风暴”中被查实,执法人员共拖运塑料制品392车,拆除违建面积1930平方米,抽排黑臭水4000立方米,所有违建棚屋已全部拆除,垃圾已全部清理。不仅如此,涉事村党支部书记也因日常监管不力而受到严肃问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