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晒场”缘何容不下一本书?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2017-05-13 00: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覃是一所重点高校的大三学生,平素喜欢阅读,几天前,她在朋友圈内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用了3天时间看完了一整本《1Q84》,真是一本比想象中要有趣的书。”在评论区里,一个和她关系不错的男生的留言却显得特别刺眼:“别装了,这么厚的几大本书,你真的能看完吗?能看懂吗?”(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当下,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体验,一打开微信“朋友圈”,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晒:单身男女喜欢晒旅游美照;结婚的小夫妻喜欢晒手牵手的恩爱照;有宝宝的爸爸妈妈喜欢晒娃儿的可爱照等等,不一而足,朋友圈俨然成了一片“晒场”。晒旅游照的是秀颜值,晒两口子同框的是秀恩爱,晒娃儿的是秀幸福,这些都与美好的事物沾边。无论围观者怎么看待朋友的“秀”,但是大多都会点赞,赠送溢美之词。然而,如果你晒了一本书,被会“朋友圈”认为“装”,如果你发了段读后感,会被认为“特假”。笔者不禁想问,朋友圈这个“晒场”,为何单单容不下一本书?

  实际上,我们的生活已经被手机牢牢占据,早上起床,先打开手机看下时间,更新下天气,然后就被各种APP推送吸引住,直至蹲在马桶上也拿着手机不停地“削拉面”;吃饭的时候,也是边吃饭边通过手机浏览新闻;出门在公交车上,百无聊赖,自然是拿出手机……凡此种种,皆因我们的生活已经围绕着手机重新建构。实际上,人生每天有很多零碎时间,这些时间看似不太重要,然而白驹过隙,过后却发现,原本可以看书的静心时间,都在手机中“碎片化”的信息中浪费了。

  是的,我们没时间看书了,甚至不爱看书了,所以我们对别人晒书嗤之以鼻。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有的人喜欢一有时间就贴着麻将桌砌长城,这叫交友广泛;有的人最大的爱好是带着摄像机到处拍照,这叫有情怀;有的人喜欢一有时间就去登山攀高峰,这叫逐梦“诗和远方”。然而,如果一个人一有时间就喜欢泡图书馆、喜欢盯着书看,多半会被别人贴个标签——“书呆子”。

  现实生活中,人们就不爱看书了,也不愿意再看书了。反正需要资料,可以通过网络去“度娘”;反正写论文,打开cnki、万方,直接复制粘贴,改头换面……种种生活的便捷,让很多人丢弃了静下心来找寻心灵的归途,同时,也想当然地认为别人也与自己一样。

  “朋友圈”是个大“秀场”,介乎于虚拟与真实之间。在生活场域中,都已经没有了书的位置,在“朋友圈”这一“秀场”中,自然也就容不下一本书了。

  文/梅子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