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喜见“漫游湘军”浴火重生“王者归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许敏 2017-05-12 12: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5月11日开幕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漫游湘军”再次惊艳登场,通过动画、漫画、游戏、新媒体、电视竞技、VR技术等,让湖南的深厚文化、优美山水等各种元素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这是湖南动漫游戏企业第二次组团征战鹏城。在去年的深圳文博会上,湖南动漫游戏企业以黑茶汇专馆创意,给人们带去了“戏曲动漫文化体验大课堂”、各类手机游戏应用、《我是歌手》VR专享、动漫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赚足了眼球和人气,让媒体直呼很“吸睛”。

  本届文博会上,“漫游湘军”以“创新发展·幸福温暖”为主题,分别设置了原创展播区、动漫电车区、体验互动区、精品展示区等,不仅全面展示了一年来湖南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成果,而且进一步突出了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变得更加炫酷、更加引人入胜。

  文化为力,激荡潇湘。湖南漫游产业能形成今日这种影响力,绝非一日之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就开始在作坊里制作动画片。2001年,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后,得益于先发优势和有力的政策支持,湖南动漫产业同其他文化产业一样,一路高歌猛进,领跑全国、影响全球。

  但以“蓝猫”“虹猫”“山猫”为突出代表的湖南动漫,却在站上山巅之后进入了一个由盛转衰的阵痛期、低迷期。受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人才流失严重、融资困难、产业链条不完整等因素的影响,湖南动漫产业在全国动漫转型升级浪潮中被甩在了后面,逐渐失去江湖老大的地位。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一时的失败、失落,并非坏事,铅华褪尽,更能看清前行的路,让步伐愈加坚定。从党委政府到各类企业,湖南上下围绕再次振兴动漫产业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求索。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和动漫协会组织几十家相关企业赴北京、上海和澳大利亚等地参观、学习,邀请各类专家把脉诊断,问计出路……

  正是这个不服输的劲头,使得湖南动漫企业和地方党委政府敏锐地捕捉到了移动互联网这个风口。201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年),并建立了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园动漫游戏聚集区,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开辟了新的蓝海。

  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加健全的市场链条,吸引着一大批曾经“东南飞”的孔雀回巢创业。2016年,湖南上市运营手游73款,销售动漫图书近300万册,申请相关知识产权960项,动漫游戏总收入超过140亿元(不含影视和互联网收益),增速达到20%多。全省动漫游戏及相关企业已达310余家、动漫游戏原创人员23600多人、专兼职工作人员及相关从业者6.5万人。“漫游湘军”王者归来的态势已然显现。

  王者归来的“漫游湘军”,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更加注重融合发展理念,将“漫游+”玩得风生水起,“+中国伟大航天事业”“+中国传统戏曲”“+热播电视节目”“+湖南人文精神”“+教育培训”等等,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那组惊艳全场的湖南IP就生动、形象地向世人传递了湖南人“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精神,令人拍案叫绝。

  期待“漫游湘军”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把中国好故事、好声音的湖南表达传播得更远、更广,更加深入人心。

  文/张林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