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私设暗管排污?雨花区对4家企业进行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管娟 沈梦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2 13: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通讯员 管娟 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沿着污水管线顺藤摸瓜,长沙市雨花区四家企业集体私设暗管偷排污水的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盯”上。近日,雨花区对涉嫌利用暗管排污的4家单位进行查处。

  为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精神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指示,雨花区第一时间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在对第4批信访件涉及的两家食品厂(另案处理)进行了地毯式排查过程。

  4月28日接件当晚,雨花区环保局连夜紧急会商制定执法行动计划,就彻查处置工作进行周密部署。4月29日上午,区环保局会同跳马镇工作人员对两家食品厂展开现场调查。

  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其中一家食品厂围墙外草丛中发现一留泥井,井内有两排水口,经查证其中一排水口为该厂处理尾水,另一排水口来源不明,且排放的污水有明显异味。执法人员沿该排水口一路摸排,确定管道来源为附近兄弟食品园。检查兄弟食品园污水站排口时发现排口并未排水,但在排口处有隐约的水流声,仔细倾听甄辩,水流声愈发清晰,埋藏暗管的可能性极大。执法人员当即联合联系区城管警察大队调用挖机进行挖掘。

  次日凌晨1点,工作人员在破开的地面下发现一根直径约50厘米的水泥材质污水暗管,连接的正是兄弟食品园处理前的污水池,由此锁定食品园内4家企业私设暗管、以逃避监管的方式偷排污水的违法铁证。

  4月30日,雨花区环保局对兄弟食品园内的4家单位分别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启动立案处罚程序,拟分别对四家单位处以10万元顶格处罚,共计40万元。

  5月5日,区环保局进一步搜集证据,将案件移送至雨花区公安分局,对涉嫌利用暗管排污的四家单位进行立案侦查。5月9日,四家企业法人代表因以暗管偷排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七天。

  目前,4家单位正在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