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新为核,引领文化湘军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许敏 2017-05-11 13: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该文博会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此次文博会上,文化湘军将再次集结亮相,向全球客商展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湖南文化产业起步较早。早在2010年,湖南省便通过制定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等形式,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去年底发布的《湖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中,则将文化和创意产业2020年的总产值目标设在了7500亿元,占GDP比重将达到7%;今年的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进一步提出了“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设计、饮食等融合发展”的文化发展新思路。

  更早起步让湖南文化产业在得天时之利的基础上,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创造出很多独具特色的亮点,在现代传媒业、新闻出版业、动漫业、休闲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等主要领域,都拥有自己的龙头企业和打得响的品牌。文化产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也在“湘”字号品牌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然,这一切的基础都源于湖南这片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千百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更重要的是,这片土地的文化氛围培育出了一代代文化精英,使湖湘文化得以从一地而至全域,由一省而至全国——传统文化中,已经深深烙下湖湘文化的印记;现代文化中,到处闪烁着湖湘文化的身影;当代文化中,更是充满新湖湘文化的影响。

  得天时之利,有地利之优,加之辈出的优秀人才,如今的湖南文化产业走向更大的天地,走向世界的文化舞台,已成自然之势。文博会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展示的机会和平台,是全球客商了解湖南特色文化产品的窗口,是文化湘军进军国际市场的渡口。

  一个地方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取决于两个关键性因素,一是走出去,二是创新。文化之强,表现在其影响力之大、影响范围之广,而其影响力的具体体现,则是与之相关的文化产品在消费者中受欢迎的程度。从这一点上来说,文化强省的建设,从一开始就具有了外向型特质,具备了走出去的动力和内在需求。文化是变化的,这变化的文化对应的是人们不断变化的对文化的需求,千百年来文化之发展、变化正是需求引致的结果——创新是使文化与不断变化的需求相适应,相契合的不二法门。

  文博会期间,湖南展团将以“文化湘军 锦绣湖南”为主题,以“文产新篇”“文旅新湘”“文创新梦”为关键词,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化与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成就、新趋势——“新”成为频频出现的关键词,正是湖湘文化活力的直接体现。

  文化强省是湖南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这一环正在实实在在地拉动着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着三湘大地的影响力。相信随着文化湘军向世界舞台的进军,湖湘文化的传承、创新、开放一定会有非凡的表现,湖湘文化基因一定会散播更广,影响更大,湖南文化发展也会“更上一层楼”。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