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电力企业打造“联合战舰” 全产业链抱团“出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0 11: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威胜科技园内,威胜智能电表生产车间里机器人装配流水线正在作业。威胜集团等40余家湖南电力行业企业与能创国际达成深度合作,抱团出海淘金。 长沙晚报记者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廖胜利

  昨日,位于望城经开区金龙电缆的生产车间内,一卷卷电缆经过熔炼、轧制拉丝、束丝绞线、铠装、成缆、成品检测等十几道工序后,即将打包装箱,发往海外。

  以前,金龙电缆试水海外市场,是单打独斗去“出海”。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长沙乃至湖南电力行业企业“海外淘金”的形式有了新变化:整合产业链,抱团出海,打造“联合战舰”,让订单再多一些。

  湖南电力行业产业链完整

  在日常生活中,电看不见也摸不着,但人们几乎一刻都离不开它。在工业领域,工业用电量是工业经济的“晴雨表”。

  “湖南在电力行业规划设计、工程总承包、机电建设、电力设备、运维等产业链方面,培育出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出海’优势明显。”日前,湖南能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振华表示。

  记者了解到,“电力湘军”发展迅速。在设计上,湖南拥有中南院、中国能建湖南电力设计院等科研机构;在工程施工上,中建五局、水电八局名声在外;在机电设备方面,湖南云箭集团、湖南红太东方实力强劲;在控制设备方面,华自科技、沄辉科技深耕已久;在主机厂商方面,湘电集团、汉龙水电技术领先,还有电线电缆供应商金龙集团和金杯电工等。

  落户长沙的威胜集团也是其中的佼佼者,它立足湖南,从一家硬件制造商逐步转型为“能源计量和能效管理专家”,终端产品和服务产品行销欧美亚非20余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出海”困难重重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力产能趋于饱和,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加上火电新上项目审批放缓,长沙和湖南各大中小企业将发展的目光瞄准国际市场。

  事实上,长沙电力企业要闯进海外市场,谈何容易。韩振华表示,一是要面对国际公司的残酷竞争;二是国际市场信息来源少、信息获取门槛高,或者企业有项目但缺乏资质、缺少国际项目操作经验;还要面对国外法律风险把控及融资难问题,导致电力行业企业“出海”困难重重,有时只能望“单”兴叹。

  韩振华表示,目前湖南电力行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拿下的电力工程订单,大多只供应产业链的其中一个环节,并没有形成全产业链的“抱团出海”模式。

  成立平台整合资源抱团“出海”

  日前,普华永道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下66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本项目和交易活动的研究报告指出,许多中等收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电力公用事业方面具备极大增长潜力。

  机电商会统计数据也显示,2014年,中国电力工业海外项目签约额约300亿美元,签约总装机容量约2000万千瓦,相比2004年增长了14倍,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湖南不靠边、不沿海,要发展外向型经济,只有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弯道超车。针对湖南企业,单打独斗是过去式的‘出海’方式,不利于体现各电力企业的特色以及湖南电力行业的产业链优势。”韩振华说,去年底,华自科技、金龙电缆、中国能建湖南电力设计院和智能电力联盟共同出资,在长沙成立了能创国际,聚合湖南电力行业核心优势资源,打造国际电力业务的大数据资源整合服务型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

  2个月40余家企业参与合作

  如今,能创国际正着力打造信息资源库和产业链企业资源库。“我们一手实时采集国际电力工程项目信息,一手整合湖南电力行业全产业链企业资源。”韩振华介绍,未来能创国际可提供信息交互、企业资源整合和金融服务“三大服务”。

  记者了解到,仅2个月,就有威胜集团、金杯电工、特变电工、湘电股份、湖南云箭集团、长缆电工等40余家湖南电力行业企业与能创国际达成深度合作协议。

  “我们充当的不仅是湖南电力行业企业的‘眼睛’和‘侦察兵’的角色,还为省内众多电力企业寻找国际电力项目,帮助电力企业整合打包共同‘出海’,解决企业找项目、谈合作、找融资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能带动其他行业包括工程机械、包装运输、劳务输出等行业一起发展。”韩振华说,目前能创国际正在与菲律宾、缅甸、老挝、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洽谈电力工程项目,一旦成熟,将带动湖南电力行业全产业链“出海淘金”。

  对企业抱团“出海”,韩振华充满信心:“今后,我们每年要增加收集海外优质项目200个以上,未来5年整合电力工程企业超过500家、设备企业3000家以上、电力专业人士10万人以上。”

  对话

  记者:湖南电力行业企业为何要抱团“出海”?

  韩振华:电力工程单个价值高,少则几千万美元,多则几亿美元,而且建设工期长,投资回报周期也长,风险相对较高。单个企业去接订单,由于处于产业链“孤岛”上,抗风险能力比较薄弱。抱团“出海”可以完善的产业链去提升竞标优势,也能增强抗风险能力。

  记者:打造“联合战舰”,还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韩振华:“一带一路”沿线有些国家经济水平较为落后,因此湘企在产品和技术输出的同时,也要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打通中小型电力工程项目的融资渠道,加速金融资本走出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