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界上最大碧玺将亮相“矿博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陈佳婕 2017-05-10 09: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碧玺晶洞复原图。 温德尔·威尔逊 画

  白培生 颜石敦

  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越来越近了,已吸引了50多个国家100多位展商参展,他们将带来什么精彩“宝贝”?5月9日,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走进有着“矿晶之都”美誉的郴州市提前“探馆”。

  “目前世界上发现最大的一块碧玺已运抵郴州,将在这届矿博会上亮相。”在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兴致勃勃地拿着一幅精美的矿物晶体图片,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这个神秘宝贝——一块高80厘米、宽30厘米、重达100多公斤的红色家伙。

  关于这个“宝贝”背后的故事,郑建蓉娓娓道来:1969年,这块红色碧玺从巴西乔纳斯矿山的一个矿洞采掘出来,48年来一直由美国理查·弗里曼博士珍藏,从未对外展示过,属于世界顶级的神秘藏品,是本届展会精品中的精品。

  郑建蓉告诉我们,1985年美国《宝石与宝石学》杂志里发表了矿物专家基斯·普罗克特描述这块碧玺及晶洞的一篇文章。后来,美国画家温德尔·威尔逊受基斯·普罗克特委托,根据这块红色碧玺的描述文章、当时一些主要晶体的照片以及原来矿工们对于这些晶体在晶洞里所处位置的记忆,绘制了一幅它在晶洞最初被发现时的复原图,画里的晶体都大致接近实物尺寸,还原度非常高。

  早在两年前,郑建蓉就在跟进协调这块碧玺来郴展出。今年2月,他再次与理查·弗里曼博士商谈,讲解中国矿博会的魅力,最终说服理查·弗里曼博士同意将这块“宝贝”带到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进行展示。

  由于“宝贝”尚未开箱,记者无法先睹真容,但是这块雪藏了近半个世纪的红色碧玺,将于5月18日在郴州揭开神秘面纱。消息传开,顿时让国内外众多矿物宝石收藏爱好者翘首以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