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潇湘诗会·立夏:诗乐冲破的过往与深情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胡芳 编辑:王娉娉 2017-05-09 08: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周青梅现场朗诵林清玄的《清净之莲》。

5月7日下午,潇湘诗会之24节气立夏·成长主题诗会在长沙华远·华中心开启诗乐篇章。

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刘毓麟(右一)携高崇跃(左一)、胡娅冰(左二)带来民乐合奏《迎春》。

著名诗人彭国梁(右二)和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热切交谈。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邓正可 胡芳)斗指东南,维为立夏,天地始交,万物并秀。5月7日下午,潇湘诗会之24节气立夏·成长主题诗会于长沙华远·华中心开启诗乐篇章。或在琴弦之上品味悠扬,或在往事之中感怀断肠,与会之人莫不动容,恋而忘返。

  柔软:诗者曰歌,丝竹悦耳拨人心

  “在人间寻求智慧也不是那样难的/最要紧的是/使我们自己有柔软的心/柔软到我们看到一朵花中的一片花瓣落下/都是我们动容颤抖/知悉它的意义。”伴随着琵琶曲《春江花月夜》,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周青梅用清澈的声音带来林清玄的《清净之莲》,此为诗会开端之吟。

  进而,龙司臣携一众孩童带来极具活力与现代感的吉他弹唱——《月亮粑粑》,一曲长沙童谣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儿时的故乡。“墨已入水/渡一池青花/揽五分红霞/采竹回家……”陶笛演奏家李定志和诗友雷烨合作呈现的陶笛伴唱《半壶纱》清逸淡泊,隐于俗尘,又是另一番心境。

  此次活动总策划胡述斌用一首诗说出了“立夏·成长”的意义:那一声惊蛰的雷/已把他们叫醒/陌生的世界/总让稚嫩的生命/充满新奇而又恐惧/春天的时光/弹奏了一幕美好的序曲/蝈蝈开始温暖地鸣唱/蚯蚓走出深宫优雅地踱步/落鸦瓜的藤蔓已缓缓向甜蜜伸展/野菜用花朵/在脚下的大地上尽情地涂抹/成为最写意的画家/一个季节的铺垫/正是为了另一个季节的成长。

  多元:诗以言志,融汇古今中外

  “当诗会找到我,希望我能提供自己的作品分享给今天在场的朋友,我无比激动。”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荣获路遥文学奖的著名作家何顿现场分享了他受邀的心情。在当天的诗会上,潇湘诗会团队原本想向何顿要一本《我们像葵花》来分享其中的章节,作家何顿调侃说,“不是我小气,是真的没有。这本书再版了好几次,但还有人来找我借着看,借走了就没有消息了,偏偏我又不记得是谁借走的。”何顿三言两句就把大家逗笑了。

  随后,长沙电台知名主播、资深节目主持人刘洽和火星二小校长、阳光教育践行者何洁哲声情并茂地分享了《黄埔四期》中的一段。《黄埔四期》展现了中国从北伐到改革开放的一段历史,并以历史真实人物为原型,描写了一群有血有肉的黄埔四期学生与中华民族共存亡,跨越60余年的浴血人生。

  法国杂技演员Romane Chandelier如今已在长沙学习杂技三年有余,她带来的法国小诗,细说杂技艺术给人们带来的欢乐。“流光之中/你的声音/你的笑容/你的睡脸/回想起来时/我的心便被光/包裹起来。”诗友郭永莉则一开口便吸引了众多听众的耳朵。她用轻柔的日语为大家演绎了日本诗歌《流光之中》。

  深情:诗源自情,诉往事痛断人肠

  著名行吟诗人彭浩荡则分享了一短一长两首诗歌,每一首诗都牵扯出一段动人心魄的往事。

  彭浩荡对谭嗣同特别敬仰。他曾两次前往谭嗣同墓悼念,第二次去时在他的墓前坐了整整一夜。“谭嗣同的理想就是要用他滚烫的血把神州大地唤醒,然而现实中还有很多浑浑噩噩的人,我想他不会瞑目的。”于是,便有了《一个没有瞑目的梦——谒谭嗣同墓》。

  “这里/埋着一个/热气腾腾的/没有瞑目的梦/月白风清的夜晚/它会跃上墓前的石马/那擂动大地的奔蹄/是一根响鞭/抽打着/浑噩者的灵魂。”

  长诗《只能有一朵玫瑰》系彭浩荡历经十年、数易其稿而成。其诗源于一段跨越国界的爱情故事。

  80多年前,浙江东阳小伙杜承荣在奥地利维也纳警官学院留学,与警官14岁的女儿瓦格纳相识相知。三年后杜承荣学成归国,又一年后18岁的瓦格纳从苏伊士运河坐船26天来到中国与杜承荣相见、成婚。不久日军侵华,瓦格纳跟着杜承荣开始逃亡。解放后,瓦格纳陪着爱人在农村度过了几十年苦难的生活。直到她74岁,才回到奥地利看望家人,但那时她的母亲早已不在。

  “你们的爱情是阿尔卑斯山的一座高峰!”彭浩荡携带着一朵玫瑰,在一座破落的大杂院中见到82岁的瓦格纳时感慨落泪。彼时,这位坚守爱情,经历苦难的老人身上,依然保持着农村妇女的朴素与知识女性的儒雅。她用东阳话安慰着彭浩荡:“不要哭,你不要哭。”

  遇见过往,历经得失,汲取与蜕变,心终在成长中变得坚定又柔软。诗歌,焉不是现实与理想碰撞中的一番较量。

  渊源:诗音不断,湘人的坚守与传承

  1986年,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一套潇湘诗歌丛书,收集了当时诗坛上活跃的湖南籍诗人的作品。当时朦胧诗趋于退潮,为了让诗歌继续吟唱下去,长沙市文联李少白、杨里昂等一众老诗人遂决定成立潇湘诗会。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南宋诗人陆游这句慷慨激昂的诗句,成了潇湘诗会的精神引领。潇湘诗会盛极一时,与会诗人皆盛装打扮,于诗人而言,能被人诵读或朗诵一首作品,是一件极其光荣的事。潇湘诗会连续举办5届后,苦于下海热的掀起,少有人组织参与,诗会在1990年骤然中断。

  “人们需要诗歌!”湖南诗人胡述斌认为,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人们往往急功近利,无法沉下心来欣赏艺术。但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心灵的空虚应该由文艺来填补。2001年1月6日,胡述斌、唐樱等诗人在长沙田汉大剧院举办第六届潇湘诗会,开启了潇湘诗会新纪元。至此,潇湘诗会已举办大小各类诗会百余场。

  今年2月开始,胡述斌、彭国梁等诗人发起组织潇湘诗会24节气诗会,每逢半个月举办一次,形式各异,反响热烈。正是这些执着的诗人,使得诗歌的火种,依然遍播三湘大地。


[NextPage]

龙司臣小朋友(右一)携一众小伙伴演唱长沙童谣《月亮粑粑》。

陶笛演奏家李定志和诗友雷烨合作呈现的《半壶纱》,意境清逸淡泊。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荣获路遥文学奖的著名作家何顿现场分享早期创作小说《我们像葵花》。

法国诗友Romane Chandelier带来法语诗歌。

诗友郭永莉朗读日语诗歌《流光之中》,感恩生命中的遇见。

著名行吟诗人彭浩荡朗诵诗歌《一个没有瞑目的梦——谒谭嗣同墓》时慷慨激昂几近哽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