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三一八成海外市场来自“一带一路” 产品契合沿线国家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王嫣 2017-05-08 20:3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三一重工日前出炉的2016年报显示,其中国际化成绩亮眼。

  2016年,公司实现国际销售收入92.86亿元,公司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印度、欧洲、南非、中东等区域实现快速增长,以上区域与“一带一路”路线图高度契合。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三一早已依托“一带一路”积极布局海外。目前,在三一集团的整体销售中,海外市场销售额已经超过公司业绩的40%,其中70%的收益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最直接受益者

  自“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以来,一幅连接东西方的互联互通超级版图浮出水面。

  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比例超1/4。2017年一季度,贸易总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其中,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15.8%,占同期中国出口总额近30%。

  业内认识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制造无疑将成为重要建设力量,也将是打通“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选择。机械行业受益于“一带一路”主要有两个逻辑:一是受益于沿线设施互通,将带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带动工程机械等领域的需求;二是国家贸易拉动,涉及优势装备输出等方面,包括高铁设备、集装箱设备、油气装备、船舶设备等。

  其中,三一作为龙头企业,更是优先分享“一带一路”红利,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去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92.86亿元,领跑行业。今年一季度,三一集团整个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30%,而海外十大区销售同比增长达到90%,其中俄罗斯大区增长超过400%,拉美大区增长超过300%,中东大区增长超过200%,东南亚大区增长近30%,亚澳大区增长10%以上。

  同时,由于三一在海外的出色表现,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在多家券商推荐的“一带一路”概念股中,都将三一重工作为重点推介对象。

  广发证券分析称,三一重工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中海外生产基地最多的公司,几乎所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三一都已经设立了对应的公司或者大区销售机构,而且已经有数年甚至十余年的运营历史,对沿线各地的工程建设情况比较熟悉,也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和品牌效应。所以随着“一带一路”的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的逐步落地,三一重工将最受益。

  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3月31日收盘,中国A股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市值总额为2202.8亿元,其中三一重工以551.4亿元稳居榜首,行业龙头地位彰显无余。

  八成海外市场来自“一带一路”

  纵观三一产业的全球布局,目前三一70%至80%的海外市场就在“一带一路”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上。

  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三一在新疆、北京、沈阳筹建的产业园都占据了最有利的位置。尤其是位于新疆的三一西北重工,覆盖新疆市场,形成面向西北、辐射中亚的总体布局。

  实际上,三一在美国、德国、印度等地都有产业园,并形成了覆盖非洲、亚太、俄罗斯、中东、拉美等地区的十个销售大区,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加上三一收购普茨迈斯特后,增加了土耳其、比利时、西班牙、俄罗斯等10个制造工厂,让三一整个布局形成了从东北到远东、西伯利亚、蒙古这条线,就像古时的传统丝绸之路的路径。

  不仅如此,海上丝绸之路布局也初具雏形。目前,三一重工在上海临港、珠海、浙江、江苏等都已设有工厂。在这一重点区域,三一建立了珠海产业园,开展海洋工程装备业务,这是继三一进入能源装备领域后,开展的第二大新业务板块。此外,公司还在印度、印尼等方面投资,形成一条完整的“海上丝绸之路”。

  优质产品完美契合沿线国家需求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有加速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需求,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国的工程企业开始快速扬帆出海。作为中国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工程机械产品的身影穿梭各个基建工程。全球最大机场沙特吉达国际机场、阿尔及利亚国内最长高速公路、非洲最大电厂南非Kusile发电站……三一产品正参与到越来越多的国际重要工程中去。

  除了工程机械产品外,三一还将住宅产业化项目、智能港口、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油田的开采项目打造成了“一带一路”上的业务新支点。

  住宅产业化项目是三一集团近年来进入的新领域。在这一领域,三一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国内唯一可提供PC成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同时,在海外,三一通过住宅产业化的方式,参与俄罗斯、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印尼、南非、沙特等多个国家的当地建设。

  在三一与海外政府和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里,清洁能源频频成为关键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这一埃塞最大的风电项目由三一集团、中地海外、中国电建联合建设,共使用了102台三一风机,总装机容量153兆瓦,解决了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20%用电需求。

  印度也是三一风电业务得到迅速发展的市场之一。目前,三一已在印度拥有(或共同拥有)500万千瓦风资源,其中安得拉邦200万千瓦风资源正在测风,另外还有50多万千瓦成熟风资源正在谈收购,而三一印度的风机组装线正在建设当中。

  住宅产业化项目、智能港口、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油田的开采项目等新业务,加上主导产品工程机械,三一“五小龙”出海的目标,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也让三一在新一轮的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

  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思路

  除了业务领域拓展,三一还以“一带一路”为路线图,让海外合作模式也开始向国际产能合作、抱团出海的新型模式转变。

  2015年10月,由三一集团发起组织的中国基础设施(能源)工商企业考察团赴印度考察。中国工商企业考察团各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形成了从设备供应到EPC、PPP 等灵活的整体解决方案,受到印度政府的高度重视,双方就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住宅工业化等投资项目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随后,三一又与企业伙伴一起“出海”南非等国家,进一步加强在海外的协作,构建了全产业链战略联盟,依靠整体优势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

  三一印度首批履带吊下线

  随着中国的技术和产能进入反向输出的阶段,未来三一还尝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寻找合适的伙伴和地点,进行技术输出,进一步加快国际间的产能合作。

  去年6月,三一与与湖南省商务厅、埃塞工业园开发公司、埃塞投资委员会、长沙经开区集团、中地海外等共同签署了《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园区运营管理协议》。三一作为主要的参与者和发起者之一,参与投资湖南在非洲建首个境外合作园区,并成为首批入驻企业。通过这种方式,三一实现技术转让,助力当地发展,将产能之间的合作转化为惠及双方人民的发展成果。

  三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是三一发展的路线图,国际产能合作则是三一实现这个路线图的具体方法。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加之发展中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三一也正努力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加速三一国际化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