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芙蓉区荷花园街道:灵活施策 民主推荐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刘飞越 2017-05-06 10: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为了给外出打工的党员送一张推荐票,68岁的社区党支部书记连续上门8次,每次爬楼梯到7楼,终于把资料送到了这名党员手上。

  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慈娭毑乘务岗的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将推荐提名的相关信息传递到了一栋栋的居民楼。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她们感到“骄傲、神圣、严肃”。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在部署安排、宣传发动、党员参与、监督指导四个环节着力,圆满完成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工作。

  全面部署安排,务求好中选优

  “扎实做好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是开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础,也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荷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唐益人说。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街道党工委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委员裴鸿志介绍:“我们召集社区党组织书记、组织专干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精心安排,第一时间明晰了工作程序,明确了时间节点。”

  这份清晰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部署图宛若“法宝”。荷花园街道党工委迅速制作了操作手册,明确每个环节的要求、程序、步骤,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目了然。

  “务求通过最严格的标准条件、最有力的工作措施,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出来。”唐益人说。

  唐益人感到,平时的工作积累也显示出了作用和效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对党员的摸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所以我们对辖区的党员都能‘找得到人’,这对开展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非常有帮助。”

  全力宣传发动,激发参与热情

  荷花园街道共有直管党员1007名,其中离退休人员421名。唐益人介绍,“对高龄、行动不便的党员,我们派党小组上门征求意见,用适应不同‘对象’特点的方式,确保‘一个不漏’,提高党员参与率。”

  德政园社区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云秀,为了给外出打工的党员送一张推荐票,她连续上门跑了8次,次次爬楼梯到7楼,终于把资料送到了这名党员手上。为了向中风的老党员赵嗲嗲征询意见,德政园社区党委第三党支部书记宋春艳,把宣传资料送到了他的床前。

  荷花园街道的“慈娭毑乘务岗”可谓街知巷闻,是一支优秀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了配合做好推荐提名工作,以慈娭毑池凤英为首的志愿者走街串巷,将相关信息传递到了每一栋居民楼。得知一名党员因病住院,她们及时赶到旺旺医院慰问、征求意见。

  池凤英说,这次组织动员有布置、有安排,设点细致,考虑周全,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她感到“骄傲、神圣、严肃”。“我们是党员,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打电话、发微信、上门传达……荷花园街道充分利用宣传单、横幅、宣传栏、QQ、微信等载体平台,同时通过“慈娭毑乘务岗”“金钥匙义务巡逻队”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走街入巷,全方位、多形式地深入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裴鸿志介绍,这种“嵌入式”的宣传有效提升了党员的参与率。

  全程监督指导,确保风清气正

  为从源头上保证推荐人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荷花园街道严格规范人选产生程序,将甄别审核人选的关口前移至推荐提名环节、下移至各基层党支部,严把入口关。

  在考察阶段,荷花园街道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要求,建立联合把关机制,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

  唐益人介绍,荷花园街道明确纪检监察部门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向社会公布网络、电话等举报平台,建立街道党工委委员联点社区制度,形成了全方位的监督网络。

  在严把政治关的同时,荷花园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廉洁把关,对所有人选廉洁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荷花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鲍禧介绍:“我们动员社会力量,发动居民群众一起监督,通过联动确保推荐提名风清气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