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立行立改促进湖湘大地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5-05 22: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中央环保督察立行立改作出批示,要求把这次环保督察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和促进湖南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杜书记还于5月3日深入湘江源头永州市,调研当地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情况,重点开展环保督察。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和群众投诉所反映的问题,湖南省的第一反应是不回避、不遮掩,立刻行动,立即整改,体现在数据上,就是130多件已办结的群众信访举报,900多家被责令整改的涉案单位、1000余万罚款金额等。随着整改的深入,这一数据肯定还会迅速增加。

  不仅如此,湖南省还把督察组的督察看作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机遇和契机。为此,杜书记要求全省一方面主动接受督察、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一方面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交办的任务认真对待、认真查办,不回避、不遮掩,并且重在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用好督察反馈成果。

  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为此,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群众的投诉说明,绿色发展理念业已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对身边的环保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是促使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力度的压力和动力,也是解决环保问题,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湖南”得以落地的群众基础——群众发现环保问题的眼睛恰恰是各级党委政府快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得力的“助手”。

  实际上,湖南省在十三五规划中,就已经明确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愿景,其中的“美丽”就是要让湖南的山更青、水更秀;在去年底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更是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湖南”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一系列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在稳步推进之中,并且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说明,阶段性的成果虽然可喜,但是,让三湘大地彻底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却仍然任重而道远。

  任重不可怕,道远不可惧,只要我们敢于直面问题,有信心、有决心,有目标、有办法,任何问题最终都能得到解决。千百年来,正是凭借着“心忧天下”的情怀、“敢为人先”的胆识、“经世致用”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湖南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湖湘文化,有这样的情怀、胆识、智慧和意志,美丽新湖南的建设并不遥远。

  湖湘文化在中华文明的发展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而促成它生长、汇聚,并发展、酝酿出独具一格的特质的,正是脚下这片土地,是这片土地的山山水水、林林木木,是这里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以及与自然景观不可分割的人文历史。从这一点上来说,环保长效机制的构建,将不仅有利于加快推进生态强省的建设,对于传统湖湘文化的保存、传承和新时期湖湘文化的创造,留住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那抹湖湘文化的乡愁,对于文化强省的建设,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

  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一“契机”不仅是对环保工作而言的,也是对文化强省建设而言,推而广之,更是对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言的。路漫漫其修远,让我们团结一心一起发力上下求索,推动绿色湖南的发展。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