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预计年底试运营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洋子 编辑:陈佳婕 2017-05-04 09: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预计年底试运营

  再现铜官盛唐胜景

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沿湘江路北上,行至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片占地千亩的古色古香建筑群临江矗立,与江对岸的靖港古镇遥相呼应,不远处的洪洲、蔡家洲草木葱茏,形成一幅山、水、洲、古镇的如画美景。这就是总投资100亿元的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封顶,采用唐代风格和湘中传统民居风格的主要园区雏形初具,预计年底建成试运营。

  “从没看到过开工体量如此大的文旅项目。”昨日,项目建设方、新华联集团工程部经理殷勇感慨。目前,4000多名工人正争分夺秒赶工,确保明年6月全面开园。到时,一座传承大唐文明、丝路起点、彩瓷源头、湖湘风采的中南最大历史文化街区将绽放在湘江畔、世人前。

  现场直击

  4000多人同时开工

  40台打桩机同时作业;十余台挖掘机高效挖运;48台塔吊来回搬运;4000多人同时开工抢工期……昨日,记者走进项目现场,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自2015年11月26日项目开工以来,历经一年的建设,项目一期70万平方米的主园区内,陶瓷博物馆、酒博物馆等七大博物馆,滨江三大唐风地标建筑铜官阁、演艺中心、丽晶酒店等主体建筑已完成封顶。

  “别的项目是分阶段开发,但新华联铜官窑开工体量就达70多万平方米。”殷勇指着不远处的螺旋打桩机说,因为体量太大,湖南甚至找不出足够符合作业标准数量的打桩机,不得不从南京采购。项目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土方复填、园林铺建、外饰面装饰还有多场硬仗要打,“估计需要近万人。”

  为再现千年铜官昔日繁华,保护性开发成为前提。“我们一直是边建边改。”新华联文旅发展市场副总监李双岳回忆,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北面及东面,陆续挖掘出唐代铜官窑的瓷片,项目选择停止开发,保留遗址。此外,园区还从福建等地迁建了20多处历史建筑,以复原元帝行宫、欧阳询书院、曾氏祠堂等历史遗迹、历史名人宅院。

  建设湘江边的铜官窑码头,让游客可沿江饱览古镇风情;完善楚街、石渚溪街等文旅配套,为3000多人提供周边休闲配套……2017年的建设日程已排得满满当当。

  项目点睛

  建成后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是国家旅游局确立的全国旅游优选项目、湖南省重点工程、长沙市重点工程。为让中华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让千年铜官再现昔日繁华,项目以铜官窑文化为引导规划,以国家5A级风景区为标准,对项目进行了高起点规划和高水平设计,以期打造一个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悉,项目将再现盛唐时期铜官古街古镇的繁华胜景,规划建设铜官窑古街和陶瓷、刺绣、奇石、钱币、酒文化、机器人以及湖湘名人堂博物馆群,配套铜官阁、演艺中心、5D影院、飞行影院、水上演艺等一批文化娱乐项目等,使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成为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于一身的一流古镇,成为中国古镇的旗舰、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中国文化旅游项目的传世之作。预计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的规模,可解决近万人的直接就业。

  建设者故事

  为参与复建湖湘历史而骄傲

  昨日,在项目现场,项目工程师朱东豪戴着安全帽与同事逐个排查安全隐患,并用纸笔记录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略显稚气的他,今年2月才从英国城市大学毕业,回国返湘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新华联铜官窑项目。

  作为一名90后,他应该算是工作上的“新人”,但工作起来很老练。每天7时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时,节假日也很少休息,“每天除了中午吃饭的一小时,基本都泡在工地上。”看着项目慢慢现出雏形,来自株洲醴陵的他感到特别自豪,“第一份工作,就能参与复建湖湘历史的项目,应该是一种幸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