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的百姓期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张广蓉 2017-04-30 09: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4月24日晚10时许,资深环保志愿者“湖南小武哥”洪武,就把媒体发布的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的消息,通过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载。“但愿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篇文章下面,小武哥自己留言道。

  随着督察的推进,“湖南小武哥”的微信公众号也在持续关注相关动态。他告诉记者,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到来,产生了一些明显的积极效应。今年来他调查的一些环境污染事件,目前基本上都得到了地方上的回应,不少已经开展治理行动。他希望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让我省各地的“一把手”们对环保真正重视起来,不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

  我省的环保NGO组织一直比较活跃,号称“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进驻,对他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中央环保督察彰显了国家对环保的态度与决心,我们既欣慰又期待。”湖南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何建军说,很多业内同行都转发了督察组到来的消息、举报电话信息等。

  何建军说,从这些年的亲身感受来看,最希望通过环保督察解决两类环境问题,一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比如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环境污染总量的影响也许不那么大,但对一方居民生活的影响很大,这个问题在湖南这个农业大省也具有普遍性;另一类是生态破坏问题,如湿地被侵占、开发,都触碰到生态底线,应该予以足够重视。

  “举报电话太‘热’,很难打进去。”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副秘书长孙成坦言。他希望能通过此次督察,督促地方政府解决一批“老大难”的环境问题,同时也希望督察组能够广开渠道,听一听来自环保公益组织的声音。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3天受理举报407个”“长沙夜宵一条街14家餐饮店两天内装上油烟净化器”……位于长沙湘府西路的鑫远尚玺小区的业主,对此次环保督察充满了期待,4月29日,业主微信群里不断转发着这些好消息。

  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的第二批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情况一览表中,就有鑫远尚玺小区业主最关注的一个环境问题。与小区仅一墙之隔的永腾餐饮集团,可容数百人同时就餐,该项目未批先建,没有任何环评手续,排油排污量很大。尽管小区业主多次举报,长沙市天心区环保局也在今年2月对其下达了勒令停工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但该违建项目未受任何影响,照常营业至今。“真希望我们的问题也能很快得到解决!”这是小区不少业主的心声。

  环境质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到来,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湖南日报社“新湖南”新闻客户端自4月24日以来,在首页开辟了“环境保护在三湘”专题,及时发布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信息,包括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的举报方式,每日转办我省信访件情况以及各市州对交办案件的办理情况等内容。目前该专题的总点击量已达近50万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